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川菜门店大批“死亡” 一年少4万家的背后预示着什么?

  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数据显示:18大重点城市川菜馆数量直线下滑,川菜市场正在迎来关店潮。而这波关店潮,有一个显著特点。

  1、18城川菜馆数量直线下滑

  北京、上海店铺关闭3000+

  《中国餐饮报告2018》最新数据显示:

  2017年年底,美团点评川菜店铺收录数28万家,比年初减少4万家;

  18重点城市的川菜店铺,数量均呈下降趋势;

  除了成都和杭州外,14个城市川菜门店数量下降幅度均超过10%。

数据来自《中国餐饮报告2018》

  从18个城市的川菜店面数据看出,川菜馆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闭店。其中,北京、上海川菜馆关闭3000+,关闭1000+的城市达到9个。

  而行业内餐饮老板的切身感受,也印证了这一点:

  经营川菜已经21年的老房子,其品牌负责人肖毅说,这两年新开店面确实很少,尤其是前两年几乎没有。进入2018年,市场开店稍微有些好转。

  甚至李子坝梁山鸡联合创始人杨艾祥也表示,市场中,不少品牌已经开始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了。

  2、“吃原料”的时代已经来临

  “吃调料”的时代将进入危险边缘

  从近20年的市场表现看,川菜是所有的菜系里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菜,也是全国门店数最多的菜系,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都保有相当数量的门店,堪称“第一菜系”。川菜代表的麻辣口味,也一度几乎成为“国民口味”。

  但是,去年餐饮老板内参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7》就已经发现,甜鲜口味正在上升。

  而今年《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8年,甜鲜味餐厅比麻辣味餐厅多了94万家。

  “重油重辣”的川菜大量闭店,到底因何而起?

  成都美食评论家刘德跃对此的观察是:

  首先,从全国市场来看,大众餐饮有不少地方菜开始趋于成熟,并迅速崛起。像去年西北菜,崛起速度就令人瞩目,上升势头一度超过了火锅。随着各大菜系的消融、地方文化的崛起,这些由五谷杂粮、牛羊肉撑起的地方菜,不少都成为当地的核心品类增长,影响了川菜的布局。

  其次,消费口味正在从“刺激型”转向“品鲜型”。川菜原来以“油重、欠重、味重”著称,但随着消费升级,健康需求越来越大,一些相对清爽、清淡的品类开始比川菜更加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另外,市场传递出一种信号——“吃原料的时代已经来临,吃调料的时代即将进入危险边缘”。过去的大众川菜,因为原料匮乏,而主要靠调味料来掩盖原料品质,用大量的麻、辣来操作菜品。而现在,随着健康消费的升级发展,“吃调料”的市场正在萎缩。

  此外,成都老房子品牌负责人肖毅还表示:川菜之所以数量下降,与品类投资回报少,技术门槛高又很大的关系。

  因为,相对于火锅串串投资复制的标准化,川菜的运营少不了大量技术人员的支持。像老房子的技术人员培养,就是依靠企业系统内的师徒传承和集团的公共培训督导,培养一个合格的技术人员,起码3年以上 。

  “而当今市场,消费者对传统工艺产品买单热情不高,大家也就越做越简单。而真正坚持严格人才培养的,也只有大品牌才能支撑了。”肖毅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成都哪里川菜好吃?尝过销魂掌才有发言权

接地气又优雅 青红之间要做不一样的川菜

美团-大众点评建言川菜做爆款 联合华西封面启动大数据调查

俏江南转型推联营门店 精品川菜混搭南亚料理

川菜名馆官方认证惹争议 各地川菜馆反响平平

搜索更多: 川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