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企业掀起全球奢侈品并购狂潮

  “带货王”杨幂或许没有想到,因她大热的法国轻奢品牌Sandro,控股者居然是中国山东一家民企。

  除了Sandro,同样拥趸者众的法国品牌Maje,也是这家名为“如意”的山东纺织企业的囊中物。其最近的一次动作,是在今年二月收购了瑞士奢侈皮具品牌Bally,市场传言,Bally标的价格约为7亿美元。

  事实上,如意集团,只是中国企业出海渔猎大船中的一艘。Bally事件后不久,复星国际高调收购了法国高级时装品牌Lanvin。

  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买买买”早已名声在外,如今,中国资本对奢侈品牌的“买买买”,同样出手果敢、毫不逊色。

  走,出海去

  据业内人士透露,母公司JAB去年八月正式宣布启动出售Bally程序时,最初竞购名单上并无山东如意。不过,中方资本并没闲着,复星国际、七匹狼、赫美集团全都出现其中。

  中国民企海外竞购奢侈品牌势头之强、决心之大,在收购Bally一役上可见一斑。

  入局者皆非新手。

  复星集团,2011年入股希腊珠宝集团Folli Follie;2013年入股美国高端针织品牌St John Knits和意大利奢侈品男装Caruso;2014年收购德国时尚品牌Tom Tailor 23%的股份。2018年开年,除收购Lanvin外,复星旗下公司还拿下了奥地利高端内衣品牌Wolford。董事长郭广昌曾在央视节目上表示,集团一度意欲收购Prada和Moncler。

  似乎是为了彰显布局海外奢侈品行业的决心,复星更是在近期成立了时尚集团,管理复星的相关资产及寻找投资各类全球品牌的机会。

  赫美,这家靠仪表研发制造起家的中国企业,2013年以钻石珠宝行业为切入点收购每克拉美后,于2016年正式进军时尚业。去年7月,他们收购了从事全球奢侈品牌服饰授权零售业务的上海欧蓝100%股权;8月,斥资5.6亿收购拥有Armani、Hogan和Dolce&Gabbana等多个奢侈品牌代理权的温州崇高百货100%股权;10月,以8亿现金收购彩虹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各80%股权,获得包括Armani、MCM、ESCADA、Versus、Versace等多个国际大牌的运营管理权。

  四月内布局数百家门店、拿下数十家国际品牌,被业内称为“收购狂人”的赫美,不负此名。

  七匹狼,尽管其国内二三线城市的专卖店常与盐酥鸡门店比邻,但海外之路却洋气异常。去年八月,这匹“狼”成功傍上“老佛爷”,以3.2亿元人民币投资获得Karl Lagerfeld(国内俗称“老佛爷”)大中华地区的商标使用权。而Karl Lagerfeld本人,则被全球时尚界人士视为宗师级人物。

  尽管中国土著与欧洲贵族的联姻引发了时尚人士哀嚎一片,但从不缺席米兰时装周的七匹狼,无疑在与国际时尚接轨的道路上再次彰显了野心。

  最后入局的山东如意,前身为成立于1972年的济宁毛纺织厂。早在2010年,如意便开始海外收购,首战即成为日本成衣巨头RENOWN第一大股东;六年后,如意再次发力,斥资13亿欧元收购拥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的法国时尚集团SMCP的70%股权。

  虽然彼时Sandro,Maje正因杨幂等明星的青睐而大热于社交网络,但对于此前市场估值为10亿美元的SMCP而言,如意集团仍不免有冤大头之嫌,因为按照公允估值,其控股价格至少溢价120%。

  去年3月,如意再下一城,以1.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百年奢侈品牌Aquascutum;11月,以22亿港币控股香港高端男装集团利邦;同月,又以165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创新成衣设计制造商巴吉尔集团第一大股东。而如意毫不掩饰这一风向,其官网称:“过去十年,如意将重心转向全球资源配置。”

  如意掌门人、人大代表邱亚夫日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该集团目前已拥有了30多个国际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地区的5000个品牌门店,并笑称:未来中国的时尚之都很可能出现在孔孟之乡山东。

  不得不提的另一位出海“勇士”,是深圳歌力思。这家品牌知名度甚微的本土服装商,自2015年起,相继收购了德国女装品牌Laurèl、美国轻奢品牌Ed Hardy、法国设计师休闲品牌IRO,又在去年以3700万元的价格获得美国华裔设计师品牌VIVIENNE TAM中国大陆运营权。

  毋庸置疑,欧洲企业称霸的奢侈品市场上,悄然崛起的中国竞争者表现出的气魄和胆量,如卢浮宫前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一样,对贵族的眼球和心脏进行着双重打击。

3页 [1] [2] [3] 下一页 

胖虎科技邀您共享闲置奢侈品市场财富新机遇

去年猛赚200多亿美元的奢侈品行业,钱该怎么花?

欧莱雅集团一季度超预期 依旧依靠奢侈品类别

京东宣布TOPLIFE成为中国首个奢侈品旗舰独立平台全生态精品电商定义行业标准

收Bally、并莱卡,一家地方“毛纺织厂”要成为全球奢侈品巨头?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