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各路人马竞相“圈地” 便利店是风口还是门口?

  新华调查

  3日,罗森南京新安江街店开业。就在前一天,罗森在南京的江东中路、楠溪江东街、户部街同时开了3家店。一周连开4家店,业内人士说,这个扩张速度,甚至超过以往所有超市“跑马圈地”的最“狂奔”之时。

  无论是从市场、资本或是从模式迭代的角度来看,2018年便利店业态注定热闹非凡,正成为线下零售业态中增长态势最猛、发展最被看好的领域之一。

  狂飙突进,

  各路人马竞相“圈地”

  自去年罗森入驻南京,目前已开出门店18家。据其称,5月起计划以每月15家的开店速度在全城铺开,全年开店目标为120家。罗森苏宁睿城店加盟商胡伟曾是罗森的员工,“上月26日营业,营业面积不足80平方米,首日营业额近4万元,不错的业绩。”

  “苏果去年新开小业态门店83家,今年将加快小业态网点的发展速度和业态升级速度,启动第四代便利店的业态研究,推出‘自助便利店’,全年新开店不少于90家。” 苏果总经理陈兵说。

  苏宁的胃口似乎更大。3月30日,133家苏宁小店在43座城市开业,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27家落地。“今年将有1500家苏宁小店在全国开业,共铺设无人货架5万组。未来三年,苏宁小店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透露。

  阿里系的盒马鲜生南京首家门店将于4月底落户夫子庙商圈。年内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开出10家左右的门店,覆盖南京主城区。而从全国范围看,2018年,盒马鲜生目标开店100家,平均每3天就要开出一家新店。

  创意无限,

  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去便利店就是买瓶急用的酱油、买袋盐?这样的消费观已然落伍。各路资本“跑马圈地”的同时,是对传统便利店模式的颠覆,IP、生鲜、无人……只要你有创意,尽管可以往便利店业态上“招呼”,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今年樱花烂漫的季节,南京市民逛到玄武湖的樱洲,会发现悄悄多了家“好的”樱花店。被樱花粉笼罩的小店,让购物多了一丝浪漫的气息。去年,苏果相继开出了托马斯主题店和多鱼主题店。苏果相关负责人称,IP营销具有长尾效应,在注意力稀缺的当下,一个极具“吸睛能力”的IP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IP+便利店”的模式,如永辉的“反斗联盟”网络竞技游戏主题店,罗森的火影忍者、芭比主题店,近来受到各家追捧。

  为消费者提供最符合当地需求的商品,正成为便利店吸客的最新招术。“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有不同的消费习惯,苏宁小店必须摆脱传统便利店的地域局限性,整理出当地用户的消费偏好,在有限的店面面积里,陈列最畅销的商品。” 卞农说,如北京苏宁小店与当地煎饼品牌京五爷合作,上海苏宁小店与崇明蔬菜合作。而盒马鲜生南京门店据称会引入南京的特色蔬菜“七头八脑”,包括枸杞头、马兰头、小蒜头、苜蓿头、荠菜头、豌豆头、香椿头和菊花脑等,都会在合适的时令上架。上月底新零售网红品牌“超级物种”在南京河西中央商场亮相,首日业绩超出预计35%。超级物种江苏区域总经理罗信洲表示,“超级物种最大的特色是,随着进驻的城市消费水平与商圈顾客需求的不同,各个物种和商品品类自行组合形成最适合当地商圈的门店,像中央商场河西店就新增了麦子工坊。”

  新零售线上线下的融合,赋予了便利店无限的想象力。“便利店的迅速扩张,不仅仅加快了南京便利店市场的重塑,也进一步满足了南京市民的消费升级需求,见证着城市的变迁。”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说。

  6倍成长空间,

  是风口还是门口

  各路资本大举挺进便利店市场,市场不会饱和吗?便利店,是风口还是门口?

  “现在纯电商平台遇到了瓶颈,随着会员、流量的饱和,O2O是必然的。”卞农说,“便利小店所针对的一二线市场社区消费者,有巨大的市场扩展空间,未来也将拉动苏宁整体的销售。”

  罗森采取的是加盟制。“我们没想到加盟商会这么热情,前期线上报名的加盟商超过4000名,筛选出260名意向加盟商,最终有21名通过加盟审核。”南京中央商场便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振山说。

  除了老牌日系便利店不断扩张外,阿里、苏宁、京东,甚至一些物业公司、快递公司也纷纷加入掘金。有人笑称,“几年前罗森提出2025年要开一万家店,很多人表示怀疑。最近,京东已经喊着要开100万家便利店了。”

  业内人士指出,以日本为参照系,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还有6倍的成长空间,而且,中国也缺少全国性的便利店品牌。不过,在各路人马“跑马圈地”的同时,需要不断迭代升级提升盈利能力,不能只是炒概念,否则门店越多亏损越大,最终变成给别人做嫁衣。便利店不是新零售的风口。便利店应站在所有新零售的门口。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宋晓华)

厦门天虹微喔便利店3天连开2家新店 开启加盟模式

便利店也开始卖“一荤两素”了 上海将出台指导意见

联华超市艰难转型,今年计划开100家便利店

爆发前夜:各路势力磨刀霍霍 抢食便利店“蛋糕”

盒马鲜生成都二店选址温江 便利店品牌F2模式验证当中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