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支付拦截战引发行业争议 新零售深层变革开始

  电商巨头争相拉拢线下零售企业,实体零售商站队选阵营的现象愈加明显。沃尔玛、步步高相继宣布暂停支付宝,既是新零售阵营分化带来的结果,也表现了电商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态度,从资本投入进入到真枪实弹的大改造阶段。

  但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限制消费者的结算方式并不是明智之举。这次京腾阵营的线下零售合作伙伴所采取的“去支付宝”行动究竟能掀起多大浪花,仍有待观察。

  去支付宝

  “自2018年3月15日起,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为回馈广大消费者,将于2018年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届时具体活动详情请见店内公告。”沃尔玛华西区从3月15日起不再接受支付宝,这一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措手不及。

  北京商报记者向沃尔玛中国相关方面求证得知,沃尔玛华西区从3月15日起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其他区域的门店可以正常使用支付宝支付。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沃尔玛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已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后期还将与微信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沃尔玛方面表示,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将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未来会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更多支付便利和实惠,包括独家优惠活动。

  在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事件还在发酵时,步步高也被用户曝出暂停使用支付宝。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就停用支付宝一事回应称:“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

  与此同时,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公开表态,“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所以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干涉。微信支付要做的,就是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从而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

  阵营分化

  “二选一”这个熟悉的套路在每年的“双11”、“6·18”大促时经常发生,却第一次发生在线下零售商身上,背后是互联网巨头对实体零售资源的争夺和占有。一方是先后拉银泰、苏宁易购、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高鑫零售入怀的阿里军团,一方是在2017年底才迅速行动,拥有永辉、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步步高的京腾系。

  无论是否出于主动,电商的介入正在让实体零售阵营化加速,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暂停支付宝支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但沃尔玛与京东此前就已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而微信与京东同属京腾系,沃尔玛此举或是在京腾系和阿里系之间二选一的结果。曹磊认为,微信拥有大量用户基础且一直在积极尝试流量变现,但目前微信的流量变现主要集中在线上合作,线下实体业务并不多。华西地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对较多,微信的渗透率要高于支付宝,这可能成为微信积极布局实体零售的良好开端。

2页 [1] [2] 下一页 

天猫25天开出一家新零售茶馆 落户杭州河坊街

腾讯现金牛业务出现“成熟危机” 陷入新零售焦虑?

高鑫零售进入“新零售时刻”:与阿里已有实质打通

阿里腾讯新零售PK战 前者授人以渔后者授人以鱼?

张勇首次提出对高鑫零售新零售升级的三大核心策略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