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两会上餐饮代表们都在关注啥?三大关键词概括

  在两会期间,来自各界各地的代表们纷纷“提案”进京,其中自然也有我们餐饮行业的代表。

  今年是代表和委员新的换届节点,餐饮行业产生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兰州金鼎牛肉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

  餐饮行业两会代表的提案与每一位餐饮从业者息息相关,因为提案可以直接影响国家对餐饮行业的方针、政策。每年两会提案都会对相应的热点、相关领域的痛点予以关注,而且提案中往往暗含着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今天,筷玩思维就来通过剖析餐饮行业代表们提案中的关键词,来和大家一起梳理行业在未来几年中可能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餐饮减税

  2016年5月1日,餐饮业开始全面实行营改增,这有利于降低餐饮行业的经营成本,对广大餐饮经营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政策从颁布到落实,终究还有一定距离,餐饮经营者在实际经营中仍有很多困惑和难处,针对其中的两个焦点问题,餐饮界的两会代表分别提交了提案。

  问题一: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方法大大增加了农产品采购成本

  抵扣进项税额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购进原辅材料、销售产品发生税额后,计算应缴税额时,在销项增值税中应减去的进项增值税额,简称进项税。进项税就是购进货物时所产生的税金,可以和销项税抵消。

  北京的餐饮企业可自行选择农产品进项抵扣,执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方法。其他部分地区允许取得农产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餐饮企业继续按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额抵扣。

  但内蒙古、福建、重庆等地则强行要求餐饮企业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采用农产品增值税进项核定扣除方法,即使全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也必须适用进项核定扣除方法。

  要知道,餐饮业扣除率适用税率为6%,而农产品正常采购则有11%的扣除税率。这样一来,被强制要求实行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方法的企业的农产品采购成本就大大提升了。

  为此,代表们建议修订核定抵扣率为11%,以确保核定抵扣和凭专用发票抵扣两种方法公平一致。同时,代表们建议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部分按照发票进项税额抵扣,或者允许餐饮企业可自主选择利用哪种方式,尽可能地减少餐饮企业由于进项税额抵扣造成的税金损失。

  问题二:跨地区连锁餐饮企业增值税汇总纳税不畅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明确规定:“总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但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范围内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和国家税务局批准,可以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增值税。”

  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连锁餐饮企业的增值税汇总纳税进行的并没有那么顺利。各地税务机关在政策解读和流程操作上没有统一意见,比如在贵州、青海、甘肃等很多地方,税务机关经常以申请餐饮企业的规模不够,或当地尚无相应汇总指导性法规等理由,拒绝批复餐饮企业汇总纳税的请求。

  这使得不同地区税负不平衡,同时也给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最为关键的是,这使得企业无法及时享受到“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代表们建议明确汇总计算方法的审批时间,敦促各省税务机关及时完成审批,同时希望能减少或取消审批环节以提高效率。

  点评:

  代表的这两项提案均有利于促进税负征收的地区间平衡。各餐企税负缴纳公平,起跑线才一样,才可以公平竞争。

  上述两份议案所针对的问题,都会导致餐饮企业税负增加,这给原本就“三高一低”(高物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房租、低利润)的餐饮行业又加了包袱。

  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为社会吸纳了大量基层劳动力,可以说为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餐饮行业税负的减轻有利于促进相关企业良性发展,这样一来,餐饮企业反过来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营改增”这一改革的本意也是为了减轻企业税负,调动企业积极性,盘活市场活力。

  关键词:中餐走出去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

  同期,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在这些背景下,中餐走出去就越来越必要。

  中华美食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国际上,不乏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美食申遗成功的例子,中华美食也应当加快开展申遗工作。

  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得中餐申遗这一工作更加迫切。“一带一路”需要餐饮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开展跨国经贸与海外投资。

  中餐申遗一旦成功,无疑会提升中餐的世界影响力,进而为餐饮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餐饮企业走出国门也在提升世界对于中华美食的认知,这有利于减少中餐申遗的阻力。

  基于此,代表们分别针对中餐申遗和中华饮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提出了相应议案。

  针对中餐申遗,代表们建议:将中餐申遗尽早划入国家战略日程;借鉴法国、日本等国美食申遗经验,成立中餐申遗国家推广工作委员会;由中国烹饪协会牵头,设立中餐申遗专业机构等等。

  同时,代表们针对中华饮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提出建议: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或地区支持成立“海外中餐服务中心”,或者通过驻外商务机构创建海外发展支持平台,帮助国内餐饮企业在海外寻找商机,维护企业权益。

  点评:

  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以及国内餐饮行业的日益饱和、竞争加剧,“走出去”越来越成为国内餐饮企业的合理选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会为餐饮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有计划走出国门的餐饮企业更应该提前布局,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抓住这一时代先机,开辟国外市场。

  现在,已经有很多中餐企业在海外取得了成功。比如,2013年,眉州东坡在美国加州比佛利开设第一家分店后,好多人专门从其它城市赶来尝鲜;大董纽约店的火爆也是超出了预期,预约就餐都排到3个月后了,而且相比别的中餐出海大多选址唐人街、中国城,大董开在了纽约核心商圈,直接辐射和打进了美国顶级圈层,为中国餐饮着实争了一口气。

2页 [1] [2] 下一页 

优秀餐饮店长必备的16个清单

重庆:严厉打击火锅类餐饮行业加工使用“地沟油”

京东宣布进军餐饮B2B 与美团存合作可能

新零售即将渗透餐饮业 1919联姻盒马鲜生

餐饮出行战场硝烟再起 美团打车、滴滴外卖谁能胜出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