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8新零售升级 这5大新趋势需提前把握

  2017年作为新零售元年,业界不仅彻底接受了这一概念,并且加速将其从概念推向实践。在过去一年里线上品牌依托自身优势领军变革,线下企业亦不甘落后积极跟进。就目前情况来看,新零售仍然处于市场发展初期,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于固有零售业态结构及生态圈进行赋能和升级,其核心在于“降本、提效、提体验”。

  作为中国版Amazon Go,简24创始人兼CEO林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零售最重要的是线上线下的紧密结合,因此将互联网最看重的用户体验与传统零售最在意的成本控制有效组合好,是成败的关键。简24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痛点,给用户极致的体验。”

  经过一年地探索,新零售为业界带来怎样的改变?未来又会有怎样的新动向?文章从专业角度梳理了未来一年新零售的五大趋势,以期能为未来的新零售发展提供洞察和启发,Enjoy it。

  趋势一:线上品牌依托优势领军变革,未来将加速跑马圈地抢占市场

  随着线上增长趋势放缓,线上企业纷纷拓展线下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新零售”概念出现后,电商企业凭借先天的技术优势和数据积累,竞相布局新零售以期获得先发优势。线上场景向线下延伸和落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其典型代表便是阿里新零售的试验田“盒马鲜生”,它聚焦“吃”这一场景,以“生鲜超市+网络零售+门店餐饮+物流配送”的商业模式重构“人-货-场”关系,它的成功让市场对新零售有了具象化的认识,也为传统超市尤其是生鲜业态的新零售转型提供了样板和标杆。

  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则从强项3C和家电产品入手,开设线下“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以大数据精准定位销售人群和消费偏好,力求通过“千店千面”式的供货来实现“无界式”的消费体验。

  传统零售历史悠久涉及多种业态,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品牌超市、便利店、夫妻老婆店等。如果说电商平台线下开店是“创造增量市场”,那么线上企业携资本和技术加持传统零售业态则可视为“赋能存量市场”。

  一方面,电商企业加速收并购步伐,将传统零售巨头并入新零售版图。早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以前,阿里就已经入股银泰百货和三江购物,2017年又先后投资了联华超市、新华都和高鑫零售,加速布局线下阵地;腾讯则通过入股永辉超市布局新零售。

  另一方面,电商企业还瞄准社区小店进行赋能,帮助他们建立货品运营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差异化选品和组货,通过电商企业自有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渠道下沉问题。

  与传统零售品牌不同,社区小店由于不存在历史包袱问题,在电商巨头的赋能和推动之下,更容易取得突破性进展。阿里巴巴宣称要在1年内改造1万家天猫小店,而京东则号称“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地区。”

  从线上巨头公开的计划来看,“新零售”不是昙花一现的概念,它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巨头们未来还将继续“跑马圈地”抢滩新零售市场。

  趋势二:线下品牌积极跟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唯创新不破

  电商企业纷纷“触地”,传统企业亦不甘落后。新零售元年,盒马鲜生模式的成功吸引众多跟随者,永辉超市推出的“超级物种”,步步高旗下的“鲜食演义”,天虹商场全新的超市品牌sp@ce,新华都的海物会等均属于此模式的先行者。

  对于传统商超来说,这一模式也最能发挥他们积累多年的经验,以线下为主体,线下线上相互导流,依靠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实现高效配送,同时又可以在门店内进行加工和食用,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消费体验,帮助传统商超实现新零售转型。

  除了超市业态,百货品牌亦不甘落后。

  银泰去年推出首家家居概念店“HomeTimes家时代”,店内的产品采用场景化的陈列模式,如果消费者想探索其他风格,还可以通过虚拟样板间的电子大屏来切换。该系统能够通过天猫大数据推断消费者喜好,进行个性化选品和推荐,供消费者自由组合和下单,极具沉浸式体验感。

  店内未能摆放的商品通过虚拟样板间得以无限延展,从而大大降低门店陈列面积的需求,又通过科技感十足的方式将商品详情呈现在顾客面前,减少供应商铺货成本又能有效实现销售增量。

  LITE的第一家门店于1月23日在杭州奇客巴士内隆重开幕,标志着汽车销售行业正式进军新零售。LITE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副牌品牌LITE借助“奇客巴士“体验式科技潮店的经营理念,将LITE门店打造成智能科技体验馆,将电动汽车作为大型智能“电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生活化的全新购车体验。

  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在新零售模式下,消费者完全可以在逛街过程中就完成了对LITE的了解与体验,这是一种消费场景和体验的转变,将原本远距离、目的性强的汽车消费场景转化为日常的购物体验。今后消费者购车,就能像逛3C数码店一样试用和购买LITE,体验集买、用、玩于一体的汽车消费模式。”

  新概念的火热总是离不开的资本的推动,新零售也不例外。

  2018年开年以来,新零售板块累计上涨5.43%,超过半数成份股实现上涨,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的报告均力挺新零售概念股。据统计,33只新零售概念股成为大单资金追捧焦点,大单资金净流入26.17亿元,其中永辉超市、豫园股份、中青旅、步步高、新北洋等几家传统零售企业的个股的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从财报表现来看,日前已公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21家新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共有17家,占比逾八成,其中武汉中商、中百集团、东百集团和兰州民百等传统零售公司均有望在报告期内实现业绩翻番。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新零售浪潮既带来巨大挑战,也蕴含无限机遇。新零售元年,也是传统企业积极拥抱新零售的一年,他们或联手电商巨头或自主转型,创新俨然成为抓住这波浪潮的不败法门,涅槃之后能否迎来新生,是企业家们的最大焦虑,也需要交给时间和市场来验证。

  趋势三:2018年无人零售的风口将会继续蔓延,技术和运营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更多时间来改进

  新零售的提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年之内新物种遍地开花,新业态加速融合。除前文提及的生鲜超市外,智能便利店、无人货架、自助售货机等等也收获资本和业界的无数关注。

  传统零售受制于人工和场地等因素,消费者体验较差,而无人零售(包括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人贩售机等)则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2017年造物节阿里推出“无人零售”先锋代表——“淘咖啡”,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入店权限,并通过闸机完成身份识别进入商店;下单区域的智能设备能够自动识别人脸完成身份确认,语音识别完成下单,确认无误后从支付宝账户中自动扣除款项,为消费者带来了真正身临其境的极致购物体验。

  除了电商巨头以外,缤果盒子、F5、果小美、饭美美和猩便利等创业项目也纷纷入局。

2页 [1] [2] 下一页 

从PC专业连锁到新奇乐独角兽:“新零售”宏图Brookstone变身记

群雄逐鹿新零售 永辉阿里天虹们都有哪些新动作?

物美杭州西溪欢乐城店 物美新零售改革试验第二家店

玩转网红经济,MixBlu打造快时尚新零售模式

借力新零售 百货企业能否推动自营比例提升?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