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以咖啡馆为鉴,审视无人货架的兴起、现状和趋势

  无人货架的兴起

  无人货架最早出现在2015年,到了2016年已有领蛙、小e微店等公司开始运营,伴随着新零售元年的到来,无人货架在一夜之间成为行业风口。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成立的无人货架企业超过40家,累计融资已经超过30亿。

  但就在一年后,市场风云突变,包括用点心吧、GOGO小超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纷纷退出,就连行业龙头猩便利也处在风雨飘摇的状态,负面新闻频出。

  这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无人货架,是否可作为一个独立的新消费场景,若是,在经历了一年的跌宕起伏后,又该如何继续下去?(本文的讨论范围不包括如何应对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挑战、货损率如何控制、供应链该怎么完善、规模化是否为成败关键等问题。)

  以史为鉴——咖啡馆成为“第三空间”

  咖啡原产自东非埃塞俄比亚一带,古希腊时代就有对咖啡的记载,但咖啡的流行是从17世纪开始的。

  《历史上的药物与毒品》一书中提到,时机(可以理解为时代背景)对于咖啡流行是个重要的因素。17到19世纪正发生着深刻的社会、文化和思想的变革,而咖啡正是非常及时的一个附属品。人们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人们正需要这样一种东西的出现。

  首先,当时人们正渴望一种家庭之外的私生活的出现,因此就需要建立一些新的聚会场所。对于贵族来说,宫廷的文化生活已渐渐趋于没落,这也催生了对一种新场所的诉求。

  其次,这是一个思想进步的时代。正如《六个瓶子里的历史》一书中提到的,咖啡馆的是自由的象征,咖啡富含咖啡因,能够刺激人的神经,使人处在一种清醒甚至亢奋的状态。这跟启蒙时代那种“重新思考和认识世界”的时代精神暗合,因此被奉为理性和清醒的象征,受到追捧。同时,咖啡馆为当时的人提供了交流思想谈论时政的场所。比如英国革命之后,伦敦的咖啡馆就是英国政治风向标;而在法国,学者也喜欢聚集在咖啡馆,比如思想家狄德罗的《百科全书》,就是在巴黎的一家咖啡馆里写成的。

  最后,随着社会的变革,人们对葡萄酒及啤酒带来的负面影响颇有微词,因此咖啡成了当之无愧的替代品。人们既可以进行社交,又不用担心喝醉。

  到了20世纪30年代,咖啡也流行于中国上海,咖啡厅中央还会有舞台。民国时期的上海咖啡文化是新都市文化崛起的标志,但喝咖啡只是少部分人的消费,是一种特权的象征,一种身份的认同。

  直至20世纪90年代,品牌咖啡连锁业快速发展起来,以星巴克为代表的连锁咖啡店,在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崛起,其传递了“第三空间”的文化氛围。所谓“第三空间”——这个概念是来自于社会学教授奥登伯格的一本书《第三空间》(The Great Good Place)。他的理论说,人们需要有非正式的公开场所,可以在那儿聚会,把工作和家庭的忧虑暂时放在一边,放松下来聊聊天。像德国的啤酒花园、英国的酒吧、法国和意大利的咖啡馆就是这样的存在。没有这样的场所,一个城市就没法培育出一种自由、开放、平等的人际关系,人们就只能被限制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所以,一个“第三空间”对一座城市是特别重要的。

2页 [1] [2] 下一页 

为什么无人货架大崩盘 对新零售是一件好事

车载“无人货架”进入大众视野 是新玩法还是伪需求?

42家无人货架的疯狂盛宴:先烈已阵亡 大佬齐下场

42家无人货架的疯狂盛宴:先烈已阵亡,大佬齐下场

无人货架成为泡沫?那么无人货柜的前景如何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