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两会”前中央媒体密集关注“新零售”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核心中央媒体都已进入“两会时间”。经济和民生话题,历来是央媒关注两会的热点,而与经济转型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零售”,自然成为炙手可热的“两会”关键词。

  回溯2017年,阿里巴巴首倡的“新零售”无疑是在中国商业领域被提及最多的热词。在阿里的示范效应下,腾讯等其他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抢滩线下市场,线上线下商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已成为中国商业界的共识,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写入“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2018年伊始,2017年最大的“新零售”网红店盒马鲜生的掌门人侯毅更被请进中南海,为新一年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可见“新零售”的影响力不断凸显。

图说:除夕当天,盒马鲜生上海曹家渡店,消费者排队等待进店

图说:除夕当天,盒马鲜生上海曹家渡店,消费者排队等待进店

  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增长10.2%,“新零售”对此功不可没。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分析认为,“新零售”崛起助推实体零售业回暖,2018年这种趋势仍在延续。仅以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为例,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北京、杭州和上海的到店消费人数较平日分别增长131%、129%和89%,“新零售”带来的新体验,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青睐。线下市场的蓬勃发展,更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体在消费层面实现“触网”,侯毅就曾坦言,“没想到老年人拥抱互联网一点没问题”,老年人用手机买东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盒马消费群体中,老年人占比已达到近20%。

  2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关注“新零售”对消费体验的改变。文章认为,零售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消费者需求的进化史,零售业的发展,也是围绕消费者需求,离不开“人”这个关键因素。中国已是毋庸置疑的互联网强国,新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广泛应用,是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的基础。基于这一进程,由“0”和“1”构成的二进制虚拟世界,正在打破传统的物理维度,将数据化、原子化的思维渗透进现实,产生几何级的两边甚至革命性的质变。

图说:2月28日央视《中国财经报道》聚焦“新零售”

图说:2月28日央视《中国财经报道》聚焦“新零售”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等多档栏目,聚焦“新零售”激烈竞争背后的模式创新。相关报道指出,“新零售”是线上线下数据的融合、营销的融合和供应链的融合,并有望进一步改造提升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单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更直指,巨大的网民人数和互联网企业的数据能力,能够对零售业态进行有效的赋能和改造。事实上,“新零售”不仅回应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商业变革的“中国方案”,《经济参考报》援引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的观点,强调随着科技、大数据应用、智能零售、移动支付和物流网络的发展壮大,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正准备重整零售超市领域。

  阿里巴巴首倡的“新零售”变革,正在从百货、商超等领域,向更多环节延展。单仁认为本地生活服务将是“新零售”竞逐的下一个领域,而新华社文章详细阐释说,聚会用餐、社交、休闲娱乐、亲子教育等体验式活动,都在拥抱“新零售”的大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阿里腾讯携资本入局 生鲜“新物种”成新零售主战场

为什么无人货架大崩盘 对新零售是一件好事

新零售路上狂奔的阿里:狂砸700亿元投资

阿里新零售物流布局曝光 天猫将实现2小时达

数据技术是推动阿里巴巴新零售业务的关键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