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书店越来越“不务正业”了,究竟是好是坏?

  书店看起来越来越“不务正业”,但不可否认,书店们生意又变好了。

  春节期间,苏州诚品的人流量用“恐怖”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人群多是来自各地的游客,上海人居多;而上海大学路上新开不久的大隐书局,在周边店铺都未营业情况下,人流依旧可观,人群以周边居民为主 。它们代表着两种类型的书店——独立运作的复合型书店、依托于购物中心的集成书店。

苏州诚品实拍

大隐书局

  书店行业正在回暖,连锁品牌的书店似乎找到了活下去的方法:不约而同选择和购物中心结盟。

  锐裘之前推文有提到,2017年上海一共有超过40家购物中心开业,数量为全国之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在上海的新开书店超过20家,其中几乎一半书店选择与购物中心合作。

  西西弗书店、言几又、大隐书局、大众书局等连锁书店,它们进驻商场后,通常都会获得有利位置和占地面积。就连老字号新华书店换上了新皮囊后,也在去年入驻了4家新开业商场。

部分2017年新开商业项目与合作书店表

  

↑可以看出:言几又和新华书店是上海新开店最多的书店

  一、书店的蜕变:

  店的升级之一:复合型消费

  新型书店都更复合,咖啡+书+文创产品已经只是标配了。

  书店转型背后的助推者来自复合型书店的鼻祖——诚品书店。2016年,台湾诚品在苏州的金鸡湖区开出了内地首家店,并带来了一批优秀的台湾文创品牌进驻。

这面广为流传的墙,在春节被涂成了彩色

  诚品的核心价值观是:人文、艺术、创意、生活 (善、爱、美、终身学习) 。围绕这一价值观,用做商场的思路将书店升级成生活方式类的百货商场,苏州店迅速成了国内大众追捧的文化休闲场所。

  在苏州诚品,你可以看到它的陈列是根据品类来区分的。在美食区,除了有各地风味的食品,居然还有锅具出售,当然,这里也摆放着生活方式有关的书籍。

诚品知味板块是我比较喜欢的区域,导购布局做的很棒,选品也很用心

  诚品进入内地的确给其他连锁书店树立了“风向标":为人们灌输的价值观以及提供良好的服务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丰富了精神生活。

  书店的升级之二:空间设计

  空间设计是书店的另一蜕变。年前我们去了位于港汇恒隆广场5楼的新华书店,人流相较旁边的零售店反而更多一些,门头招牌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一改往日陈旧的形象。

昔日根正苗红的形象

新华书店的新门头@港汇店

  这家老牌书店的升级岂止在招牌。

  爱琴海艺术购物公园里,最有噱头的艺术空间“光的空间”由安藤忠雄操盘设计,空间的一部分是明珠美术馆,另一部分便是新华书店。这是新华书店为自己打造的由设计大师打造的“艺术文化融合”的标杆项目之一。

书店入口循环播放安藤忠雄的影片

  找大师级设计师做加持的不止新华书店。去年开业的上海三联书店宁波分店由意大利大师kokai的工作室操盘,这家3层楼的书店已成为宁波和义大道上的标志性建筑。

三联书店外观@宁波

  书店的升级之三:注重体验

  大隐书局让读者非常舒服的一点是:在这里你可以随时随地坐下来阅读,既有一个如图书馆式的阅读区,灯光舒适、桌椅是适合阅读写字的高度;B1通往1楼的阶梯上,放置着坐垫提供读者阅读,这些细节都会让读者感到轻松自在。

书店中央区域设立了阅读区,面积不小,看起来是奢侈之举,实则提升了阅读体验

  书店的空间设计在细节上越来越重视用户的体验,的确是和购物中心近年来的运营改革重点不谋而合。空间设计升级的背后是用户对消费需求的提升,当空间场所不只是买东西,空间方通过细节向用户传递的体验成了它在运营层面上的壁垒。

2页 [1] [2] 下一页 

悦海新天地BHGMall引进银川首家西西弗书店 今日开业

全国首家旗舰店开进解放碑 当当书店为何落子重庆?

吴晓波:茑屋书店进中国会赢吗?

亚马逊正在杀死这8个行业:百货中心、书店

西西弗书店银川首店进驻北京华联悦海新天地购物中心

搜索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