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都说实体店不行了 可便利店为啥越开越多?

  最近几年,伴随着电商的突飞猛进,实体店的日子愈发的难过。但在2017年,很多人都感觉到身边的便利店越来越多了,甚至连资本和电商巨头也在大举进入这一行业,并购、扩张消息不断,便利店为何能在电商年代的逆势上扬?

  要点速读1中国单身人口越来越多,便利店可以代替家里的冰箱、餐桌甚至厨房,它几乎可以满足单身人群的所有日常需求。2便利店不仅仅是提供便利,更是为顾客营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在满足生理需求的基础上,还需要品质、环境以及个性化的彰显。3在消费升级时代,就如7-11的创始人铃木敏文曾经说过的:“现在最需要的不是经济学,而是心理学。”

  中国便利店到了爆发的时候

  提及便利店,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上海,以至于有公众号作者写出了“假如非要离开上海,我只想带走一间便利店”这样的标题。

  确实,在很多人的眼中,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不仅是上海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上海这座城市便利程度和时尚程度碾压其他城市的象征。

  如今,伴随着消费升级,不止是上海,便利店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迎来的爆发式增长。

南京罗森便利店开业,门店前排起长龙

  2017年8月28日,南京,首批开业的罗森便利店门前排满长队,堪比苹果手机的发售现场,排队人群将店内的鲜食甜点疯抢一空,位于南京市区的丹凤街店,其单日销售额突破了罗森在中国的单日最高销售记录。

  就连被誉为“便利店大坑”的北京,这两年开的便利店也越来越多。北京一直被认为是便利店的“天敌”,有知乎用户将原因总结为“三个半”——冬天寒冷,只能做“半年”生意;夜生活不丰富,只能做“半天”生意;马路太宽隔绝人流,只能做“半条路”生意。再加上北京独特的“大院文化”,社区和街道之间缺少有效联通,都是封闭且独立的存在。

因为道路太宽,北京便利店被认为只能服务“半条街”

  即便如此,最近两年,北京市场上的便利店数量和品牌都在增长。

  而商务部在2017年第四季度发布的《中国便利店景气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便利店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为71.28,环比第三季度上升2.03。《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也指出,2016年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销售达1300亿元,而且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

  为什么便利店在此时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大连、重庆这样的二线城市,很多人也切实感觉到了便利店越开越多。这些便利店有别于传统的小卖铺,除了24小时营业,还提供便当、熟食等,并且还设置休息区等设施,一开张就吸引了很多顾客。

  在电商的冲击之下,很多商超的日子过得无比艰难,可为啥便利店能异军突起?

  首先,不得不说的还是“消费升级”,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淡化了价格敏感度,提升了对品质和便利的需求,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也催生了“宅、懒、馋、急、忙、老”等现象,便利店很好的补充了这一群体的需求;

当独居人口越来越多,便利店的需求也会增强

  其次,便利店是单身生活的标配,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国家民政局的相关数据:“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经接近2亿”,“全国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14.6%”,而便利店可以代替家里的冰箱、餐桌甚至厨房,它几乎可以满足单身人群的所有日常需求;

  第三,结合国际经验,便利店的发展与经济水平密切相关,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便利店会进入市场导入期,当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时(中国正逼近这一数据),便利店会进入到大幅增长阶段;

  除此之外,政策也放宽了对便利店的限制,在一些新开业的便利店里,烟草、堂食区、食品加热厨房等需要单独证照的项目都有存在。

  便利店不仅是“便利”,更是在营造一种生活方式

  与传统小卖铺相比,便利店提供的除了“便利”,还有一整套生活解决方案。

  以中国台湾地区为例,便利店首要的就是位置好,能够让人很容易的找到这个店,所以街角就是最佳选择;其次,购物只是便利店能提供的最基础服务,除此之外还可以提供各种服务,在台湾的7-11里,有一台叫ibon便利生活站的机器,在这里可以缴费、充值、买票、免费倒垃圾、购物、寄快递、打印……截止到2015年8月,7-11提供的服务项目已达700多项。

ibon便利生活站

  而这些服务,又反哺了便利店的经营,因为只要顾客进店,就存在着消费的可能。当然,在中国大陆,便利店所能提供的非购物服务很多已经被移动互联网给取代了,但除了提供“便利”以外,便利店还能提供更多。

  因为便利店还为顾客营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根据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普遍已经超越了生理需求,在满足生理需求的基础上,还需要品质、环境以及个性化的彰显。

2页 [1] [2] 下一页 

狗年零售业八大猜想:阿里可能会收购便利店

超市发全新业态店亮相 便利店+书吧会是什么体验?

好邻居的“围城”:北京便利店市场的转折与破局

京东便利店现身北京火车站 借春运做宣传?

36524便利店试水无人便利店 今年在河北要开100家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