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阿里腾讯线下交锋 传统零售拥抱的真心有几分?

  “站队”风已从线上刮到传统零售行业。从高鑫零售、家乐福等商超大佬,到百联、步步高等区域零售商,纷纷投奔互联网巨头。背后暴露的或许是传统实体零售商对自身发展的些许迷茫。

  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是多元化的,尤其对于区域零售商来说,冷静思考自己的发展道路,多方借力,未尝不是好出路。

  互联网巨头交锋线下

  2月2日,步步高、海澜之家两大实体零售商在同一天内接连发布公告称与腾讯达成合作,终于使得腾讯与阿里的新零售之争从“被吊打”进阶到“分庭抗礼”。如今的腾讯,在两个月内已先后拿下永辉、家乐福、万达商业、步步高、海澜之家,这一阵营逐渐不逊于阿里从2014年开始建立的由银泰、百联、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组成的实业帝国。零售的巨头阵营愈发清晰,未站队的除华润万家这一全国性的零售国企外,则还剩家家悦、人人乐、中百、物美、超市发等区域零售商。

  数字化和流量似乎是巨头与传统零售商建立合作的服务标配。高鑫零售与阿里的合作协议显示,阿里的数字生态系统将推进高鑫零售门店数字化和新零售解决方案的应用,同时阿里旗下淘宝到家业务提供的互联网技术和淘宝客流量将增加高鑫门店的经营效益。家乐福与腾讯的合作内容也离不开这几个关键词,家乐福将通过与腾讯的合作提高线上与线下零售业务的流量,并利用腾讯的数字和技术专长开发全新的智慧零售项目。

  阿里或腾讯现阶段所能提供的流量和数字化改造服务,能否成为解决实体零售痛点的灵丹妙药还未可知。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实体零售人、货、场的综合管理并不只需要技术、流量,对互联网产品、平台的管理与对商品、线下卖场的管理之间有很大区别。在对消费者的理解层面,阿里的天猫、淘宝与支付宝已经构成封闭体系,积累了大量消费者数据,比腾讯相对更有优势。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阿里和腾讯则都涉猎较少,阿里的零售业务以平台化为主,腾讯则毫无零售经验。

  传统零售完成站队?

  从消费者到技术、渠道的变革日新月异,稍不留心就会掉队被淘汰。突然掀起的站队巨头风潮,无疑显示出实体零售商对于自身传统零售思维的些许不自信,以及对于自身的发展痛点感到迷茫。

  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部分传统零售商的原有流程、技术体系、信息化改造基本都是围绕商品、门店去做,缺乏对“人”的关注,在会员方面的积累远远不够,对于顾客的流失原因、流失方向都不够敏感。实体零售门店本身资产很重,租金、运营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成本,对人的理解也不如头部电商深刻,若要做出能与电商巨头抗衡的质量和用户体验,势必要承担更大量级的投入负担和风险。

  在北京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看来,传统零售商目前所面临的最突出痛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包括人工、租金等在内的过高开店成本;另一方面是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变化很快,零售商在如何紧跟消费者需求转变上存在困惑。

2页 [1] [2] 下一页 

家乐福之后阿里腾讯还会争夺谁?传统零售商还有路吗

可怕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传统零售的觉醒

梅西百货、西尔斯等美国传统零售商宣布2018将再关店

顶不住电商冲击 美传统零售巨头宣布2018关百家门店

美国传统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实施“百家门店关闭”计划

搜索更多: 传统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