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又到体育大赛狂欢年 国产运动品牌如何借势逆袭?

  2018又是新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有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杯,还有冬奥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这些体育赛事除了带给人们非凡的体育享受之外,还将给一些相关的体育品牌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实,说到体育用品品牌,大家首先想到的无非就是特步、李宁、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国内外品牌。近来,国产体育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为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激烈,而随着2018年的到来,国产品牌与外来品牌之间的较量将进一步升级。

  时势造英雄,电商也来凑“热闹”

  2017年《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显示,2016年中国体育健身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2168亿美元左右),其中,在消费上单就体育产品和装备就占了近七成。这意味着,我国体育用品市场具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电商巨头苏宁在看到体育市场庞大的发展前景之后,也加入到体育用品这一战场中。早在2016年6月,苏宁就以2.7亿欧元(约为21亿人民币)获得了国米约七成的股份,成为国米最大股东,此次并购事件,使得苏宁在体育行业的布局越发的清晰。到2017,苏宁开始实施打造全产业“体育生态链”,12月底,推出苏宁体育商贸旗舰店……

  面对这万亿级别的体育用品市场,除了本土化的苏宁之外,eBay、亚马逊等也开始对体育用品进行布局。

  就拿亚马逊来说,入局体育用品市场时,一开始就在体育赛事版权上拿了个好彩头,如今为了能进一步扩大自身在体育市场中的份额,亚马逊逐渐开始着手准备创立自身体育品牌。具体表现为,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亚马逊与一些运动服装厂商展开合作,为推出自身运动品牌做准备。而亚马逊丰富的用户资源以及销售渠道,都可以给体育用品业务带来很好的引流。

  除了这些新入局者之外,在中国体育用品领域,还有像安踏、李宁、361°、特步、匹克、鸿星尔克等中国本土体育用品品牌,此外也有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背靠背等一些舶来品也在不断加大在中国的布局力度。

  国产品牌与“洋品牌”对战中国体育用品江湖

  在中国市场这片蓝海中,中外两方阵营为了能在这片市场上抢夺更多份额,开始各显神通,意图成为中国体育用品领域的领军人物。

  一,李宁、安踏、361°等国产体育品牌固守一方城池

  一直以来,体育用品品牌在中国的发展都呈现出上升的状态,但由于后来入局者过多,加速了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导致在2012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陷入库存危机,就连李宁、安踏、361°、匹克等知名品牌也备受牵连,中国体育用品市场进入“寒冬”。之后,企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扩大自身发展格局,中国体育用品市场才重新运转了起来。

  例如在2016年,安踏提出的“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为其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特别是在“多品牌”上:2009年收购FILA、2015年收购SPRANDI、2016年与DESCENTE签订合作战略,到2017年纳入KOLON SPORT……这一系列的收购事件,表示着安踏对“多品牌”的打造,以及全面布局户外运动市场的野心。

  同样的,李宁升级自身品牌的关键性战略,就是全面布局多品牌化。具体表现为,专注于男性运动品牌消费的李宁,在如今女性消费突起的时代,为了获得更多女性消费用户,李宁在2016年年底与Danskin达成合作,加大其在女性消费者领域中的竞争力,这也是布局多品牌的表现。同时,“李宁YOUNG”也是李宁进入童装市场的多品牌布局。李宁主打年轻用户市场,抓住了市场消费的主流用户。

  相比较安踏、李宁等体育用品品牌来说,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承载着361°再次打响品牌战的关键一枪。对于“小而美”的361°来说,急需大赛来打响自身品牌效应。在近几年的业绩中,361°发展稳步上升,去年的上半年361°收入达到27.98亿元,同比增长16.5%。对于361°来说,虽然其体量不如安踏、李宁,但其对多品牌的布局也已经启动,像是布局361°童装和户外运动ONEWAY等。

  目前,安踏、李宁、361°等国产体育品牌为了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纷纷走“多品牌”、“高端化”路线,这一布局改变了企业单一化品牌模式,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还将提升品牌影响力,并缩小与国际品牌的距离。

  然而,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来,这种过度寻求“多品牌”向外发展的行为,可能带来库存的大量堆积,最终再现2012年的“关店潮”。

  二来,国产的一些体育品牌在自身定位上缺乏创新性,在宣传语、标记上都有模仿国外阿迪达斯等品牌的痕迹,导致产品标示的混乱。

  三来,这些品牌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上的发展已经快要到瓶颈期,处在一个上升难点阶段。

  虽然体育用品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国产体育品牌要想打入国际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除了要解决创新能力弱、影响力低等“内忧”之外,还面临着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挤压市场的“外患”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每个人鞋柜都有晋江鞋 铭刻运动品牌发展史

中国运动品牌十年沉浮 只有三家能与耐克、阿迪抗衡

德尔惠危局背后:本土运动品牌两极分化 高库存转型难

国际运动品牌asics遭侵权 北京60商家被查处

阿里程序员穿特步相亲遭拒 国内运动品牌有这么不堪?

搜索更多: 运动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