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到底是做“无人”?还是做“货架”?

  作为资本新宠,无人货架正在经历着迅猛发展,今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说说无人货架,这到底是一场资本游戏还是“新零售”的未来……

  七只考拉入驻3000多家公司,点位近5000,猩便利进驻城市达50个,网点超3万,苏宁小店Biu今年目标铺设点位50000个,更不要说顺丰、京东、阿里、腾讯领投... ...无人货架的爆发式增长每日可见,而同时,裁员、裁撤、缩减... 一条条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无人货架真的不行了吗?

  其实,无谓寒冬,更不是退步,行业正常与必然的调整如期而至罢了。只不过接下来我们需要一起去看看,无人货架到底想做什么?是打造一个无人的场景作为“黑科技”的噱头,做“无人”?还是脚踏实地回归零售本质,做“货架”呢?

  无人货架为什么出现在今天?

  近年来用户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线上以用户增长驱动的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相比前几年,购买流量的成本高了,线下渠道作为流量入口的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而同时,线下的日子仍然不好过,成本依然高企,传统线下包括线上的“坐商”模式,越来越不好用了:开一个大商场,固定在某个商圈,亦或是线上办一个网站,吸引流量来到我这里,这种单纯的打法真的已经越来越难。

  转过头,阿里与银泰、苏宁、高鑫,京东与永辉、沃尔玛,腾讯与家乐福... ...更多的线上线下融合在不断发生,线上与线下纷纷主动出击,逼着自己更贴近买家,逼着自己主动触达消费者。无人货架的产生,是这种“触达”一个明显的表现,实际上也是在这样背景下一个必然的释放渠道。

  目前的无人货架真的有价值吗?

  无人货架体现的更多是一种创新价值,有着自己独特的比较优势。

  1、物业持有成本相比较低。

  相比传统零售业态,无人货架的物业持有成本明显降低,租金、水电、设备维护等费用近乎于零,比如很大一部分无人货架不接入电源,从物业持有的角度来讲,放置的成本也仅仅是设备折旧的财务计算方法,与传统零售业相比,这类成本近乎九牛一毛,这也是无人货架可以如此疯狂铺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2、拓展更多零售场景。

  相比于传统零售业的“坐商”模式,无人货架直接触达办公室白领人群,将传统零售业的“等人来、求人来”,变为“主动式拦截”,无人货架在消费者面前时刻挥舞着手臂(想不看也不行,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断把以白领为代表的消费者揽入自身怀抱,对于消费习惯的导向,还真是大张旗鼓地起着影响。

  而同时,办公室此前还从未在真正意义上变身过消费场所,无人货架的到来,实质上占据了白领们更多的消费时间,使白领们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满足并被引导,“办公室里结账—办公室里拿取商品—办公室里完成交易”,办公室的零售场景从此逐渐清晰。

  3、利润率的提升还有想象空间

  无人货架的占地面积要求低,维护成本低,所以,对于坪效在客观上的提升,可以有着合理的想象空间,但这其中如何做好SKU的设置,显得尤为重要,后续运营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整体来看,无人货架是零售业历史长河中的一次探索与发展,不管怎样都值得大书一笔。经历着裁员、缩减等一系列进行中的调整,无人货架还是应该遵循零售业的本质与发展规律,实际上,无人货架也和线下零售业有着相通的商业逻辑。

  不过,如果能够好好沉静下来解决好以下几个点,也许这条路,会走得更顺畅:

  1、人效并未显著提升。

  传统线下零售业被诟病的其中一点就是人工成本高企,人效低,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无人货架似乎并未显著提升人效,虽然与传统零售业对比人数少,但高企的运营成本、众多的运营人数、“千金买马骨”的BD团队扩张,以及BD疯狂拼杀后,留给后续运营的巨大维护压力... ...在这一阶段,丝毫没有让人看出互联网企业天生的效率优势。

  2、自我标榜的大数据优势在哪?

  “实现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应用,并最终实现消费流程的全面数据化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提效... ... “这是某无人货架企业对于自身大数据优势的精彩描述,但目前无人货架企业所谓的大数据应用,并没有形成合理的逻辑及美好的现实。据报道,某公司在武汉铺设的无人货架,用户数量超过5000个,货损已经突破10%,最严重的达到39%,甚至出现后台显示架上还有不少商品,现场却发现什么都不剩。大数据的实际价值体现在哪里呢?无法反应真实情况的数据如何实现”智能化升级提效“呢?

  诚如猩便利这类的第一梯队公司建有自己的XTools系统,但无人货架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不应该仅仅用作单纯的用户画像,大数据处理后的预先判断及预警,是不是要比单纯的数据分析更能促进”智能化升级提效“呢?

2页 [1] [2] 下一页 

为什么无人货架公司逃不过A轮死?

无人货架业进入洗牌期 货损率及同质化问题待解

无人货架货损率居高不下,换代升级迫在眉睫

聚美优品继续“不务正业” 无人货架“美点”开始地推

无人货架即将迎来终局 市场等不了只有“想象空间”的玩家了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