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商业地产年度十大事件:万达卖卖卖成焦点

  2017 年已经画上句号。

  这一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及产业格局的转变,商业地产也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供应依然火爆、竞争不断加剧、新兴业态层出不穷、IP 场景打造、大数据与 AI 的运用......交织成了一幅独特的商业地产图景。

  观其大,知其变。商业地产这一年发生的林林总总,难以细数,但那些让人记忆犹新的大事件却会永远铭刻在 2017 年的历史之中。可以说,大事件反映着商业地产的脉络,影响着商业地产的格局。本期我们就对 2017 年的商业地产大事件做以盘点,一起回顾商业地产圈过往一年的变幻风云。

  2017 商业地产年度十大事件:

  1

  万达卖卖卖

  关键词

  轻资产、融创、富力

  事件概要

  在资金链遭质疑、海外项目融资遇阻、股债双杀之后,万达开启「卖卖卖」模式。 2017 年 7 月 19 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 77 个酒店以 199.06 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 13 个文旅项目 91% 股权以 438.44 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 637.5 亿元。7月25日,南昌、九江、盐城等地的万达广场也被转让给珠江人寿。同时有消息称,万达在 5-6 月期间对 20 家万达广场进行了大幅减资。万达官方回应称,这是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克而瑞点评

  万达的「卖卖卖」模式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房企偿债压力越来越大的现状。从明年开始,地产行业未来四年的偿债规模都将居高不下,而随着资金偿还高峰逐步临近,地产行业渐入整合阶段。无独有偶,除了王健林,李嘉诚、潘石屹几位地产大佬也纷纷抛售内地物业,都直接或间接地表示出对地产业的看跌。

  2

  九龙仓分拆商业地产上市

  关键词

  香港投资物业、九龙仓置业

  事件概要

  2017 年 11 月 23 日,九龙仓分拆旗下包括海港城、时代广场等六家香港商场组合命名为九龙仓置业,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上市。该组合共有约 1100 万平方尺约合 102 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总值超过 2300 亿元,每年营业额逾 130 亿元。分拆后九龙仓置业不再是九龙仓的附属公司,但仍是会德丰的附属公司,会德丰持其 61.59% 权益,为其控股股东。九龙仓董事长吴天海强调此次分拆并非为了集资,而是为让投资者能够选择投资于集团旗下的香港物业。

  克而瑞点评

  随着香港零售的复苏,九龙仓对旗下包括海港城、时代广场等六家投资物业进行分拆,从而重新估值,让投资者选择投资于集团旗下的香港物业,而对于内地的零售的发展,九龙仓则抱有审慎的态度,随着经济发展分化,港资企业对内地零售发展表现出的不同投资策略。

  3

  万科成功盘活42个自有存量商业

  关键词

  129亿、轻资产化

  事件概要

  2017 年 3 月 17 日,万科公告商业地产发展战略,决定把印力集团定位为集团商业开发和管理的平台。 5 月 23 日,万科发布关于商业地产资产整合相关议题的公告,万科将联合其他合作方共同组建两只专业的商业地产投资基金,分别为招银成长壹号及招银成长玖号。两支基金总规模达 129 亿元,其中万科预计出资人民币 50.9 亿元,并将打包旗下 42 个商业项目(含在建和已完工)的部分或全部权益转让给两大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各参与方同意委托印力集团或其下属公司运营管理。

  克而瑞点评

  商业地产比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更加「重」,大量投资前置,回报周期长、融资量大且期限长,大量的资金沉淀考验开发商的资金链强壮度。拥抱地产基金能有效盘活商业存量、创造融资渠道、实现轻资产化。值得关注的是,万科商业本次引入基金运作规模达到百亿量级,且与一般投资基金合伙年限在 10 年之内相比,万科设立的两支基金的合作期限长达 20 年,在业内均属罕见,这显示出万科做大商业盘子的野心。

  4

  大悦城设立百亿级商业地产并购基金

  关键词

  GIC、114亿

  事件概要

  2017 年 8 月 17 日,大悦城地产与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成立境内、外基金,投资金额约为 114 亿元,大悦城就成立基金的总承担将约为 34.2 亿元。其中,境外基金的存续期将为 8 年,经双方一致同意,可延期 1 年。该基金的运作方式是,寻找位于中国境内潜在物业项目的收购机会,输出「大悦城」旗舰品牌,对商业或综合体项目进行重新改造和升级。

  克而瑞点评

  通过联合相关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优势及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放大公司的投资能力,投资公司产业上下游企业,整合产业资源,提升公司价值。撇开「商业地产」这一限定词,综观国内并购基金市场,不难发现绿地、华润、绿城、首开、德信、红星美凯龙等传统或非传统房企扎堆的身影。随着去年以来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及减持新规陆续发布,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方式拓宽收并购之路正成为越来越多房企的不二选择。

  5

  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破千亿

  关键词

  发行规模远超前三年总和

  事件概要

  2017 年,多家拥有优质资产的房企及运营商选择资产证券化,印力深国投广场信托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中信资本悦方 ID Mall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保利地产商业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 2017 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深圳益田假日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国内已成功发行的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共计四十余单,总发行规模突破千亿,产品类型包括类 REITs、CMBS、CMBN 等。

  克而瑞点评

  自 2014 年「中信启航」开启了中国类 REITs 市场以来,国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蓬勃发展,类 REITs、CMBS、CMBN 产品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发展到 1,200 亿元的规模,为持有优质物业的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2017 年成功发行的产品在数量以及规模上远超前三年总和,发展势头前所未有。但目前国内发行类 REITs 产品与标准 REITs 产品尚有一段差距,预计随着法律制度的完善、资产证券化意识的提高,有望不远时间内推出标准 REITs 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宝龙掉队:原有竞争优势丧失 专注商业地产

万科进,凯德退,商业地产谁能把账算明白?

RET睿意德携手中国银联 构建商业地产全场景数据平台

开业、并购、跨界...2017商业地产十大影响力事件

看北美商业地产巨头在上海的购物中心布局

搜索更多: 商业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