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经济,大风正起

  一、从无人驾驶到无人经济

  清晨6:30,当乐乐智能窗帘徐徐拉开,晨曦的阳光撒满你的床前,美好的一天开始了。咚咚咚,“收快递啦”,当小A机器人敲开你家的门,那是你10分钟前在百果园订的女神樱桃到家了。吃完早餐,滴滴无人驾驶专车给您的iwatch手表发来了一个信号:“我已到达您家楼下”,受过严格训练的AI司机,顺路载上你的闺蜜上班了。

  AI人工智能既蒸汽机、电气和互联网之后第四个改变人类生活和产业格局的新技术和新基础设施,AI技术正在走进我们人类的生活。

  戴姆勒(Daimler)抢在10月底发布了商用电动卡车E-Fuso Vision On。E-Fuso Vision On 概念车能承载11吨重货物,航程最远达350公里,适用于中短程运输。戴姆勒预计四年内完成开发,并在美国、英国与日本等充电基础建设成熟的市场上市。

  11月8号,发生了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事,第一辆获准上路的无人驾驶电动穿梭巴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街头正式开始运营。

  11月16日,百度创始人在百度世界大会正式宣布一款名为“阿波龙”的金龙L4量产无人驾驶小巴车,它最早将于2018年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这款小巴车,没有方向盘,不需要司机,完全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正在为汽车企业赋能,金龙、江淮、北汽和奇瑞都将在2018-2020年推出无人驾驶量产车。对于经常长途开车犯困的朋友,百度“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可以即时识别司机打哈欠、犯困的动作,并播放音乐提神,或直接导航至最近的服务区让司机停车休息。

  比无人驾驶更快的无人零售正风起云涌,基于AI智能技术的无导购、无收银员的无人值守服务,在新中产生活方式的浪潮下,将迎来了新一轮消费升级。无人经济服务从无人仓库、无人客服、无人零售,正在加速接管人类的工作,并快速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主要场景。

  10月中,阿里的第一家无人餐厅亮相杭州街头,没有一个点菜员、收银员、钱包或手机,全程智能点餐,刷脸支付,吃完就走。

  11月13日,“京东X无人售药柜”在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正式投入运营,腾讯旗下全民K歌发布了全民K歌自助店,这是一个以“无人”区别于传统KTV,又比迷你KTV更像K房的新物种。

  在中国,无论你身处办公室,步行在街道、购物中心,还是在餐馆、健身房、娱乐场所或你家里,像果小美一样的办公室无人货架、京东无人药柜智能货柜、口红自助贩卖机、客房避孕套自助贩卖机、天使之橙榨汁机、机场的自助贩售机、像缤果盒子一样的无人便利店、影院迷你KTV、社区边自助洗车、小区的智能快递、公园无人仓自助健身房,无人按摩椅等无人经济的物种,正像水一样蔓延开来,正为你而来。

  冬去春来,万物生长。机器人大军正在进入人类的生活,机器人正在接管人类的大部分重复性的技能型工种。中国人成为这个世界最幸福的人群,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正在把生命开始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开启他们美好生活的旅程。

  二、资本推波助澜万亿级无人经济市场

  业界预测,到2025年时,中国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1000亿美元。而百度可能会在这个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得益于其独特的算法、良好的商业合作伙伴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不断发展,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正在成为主流。无人驾驶货车将为物流节省不少成本:无需卡车司机减少了人力成本并且延长了货车运行时间,无人驾驶更为安全高效,车辆保险费用等也可以下降。

  据高盛的经济学家预计,25年后无人驾驶卡车每年将导致30万相关人口失业。而且如果无人驾驶运输不受政府障碍、技术革新、并且被货运公司广泛接受的话,这一大规模失业浪潮可能会来得更早。

  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1万亿元,其中,运输费用6.0万亿元;保管费用3.7万亿元;管理费用1.4万亿元,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占到整个物流总费用的45.9%左右。无人运输和智能仓库机会巨大:单看中国无人运输市场,预计2027年将超过2万亿;GGII认为未来智能仓储存在巨大市场需求,预计到2020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超954亿元。Zerohedge还援引跟踪风险投资的CB Insight报告表示,价值7000亿美元的货运业是美国以及世界其他经济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市场将在无人驾驶的商用卡车系统投入约10亿美元,是三年前投入的10倍之多。

2页 [1] [2] 下一页 

物联网产业规模逼近万亿 “无人经济”加速落地

搜索更多: 无人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