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实体百货身陷困境 新模式如何弯道超车?

  “我现在都是从网上购物,便宜又方便,很少来商场了。”年过古稀的杨先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受身边的年轻人影响,他早已经学会了网购。

  不难看出,现在网购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群体也已成为网购大军的一员。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电子商务的冲击,曾经身份尊贵的百货商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能否度过漫漫严冬,对于传统商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即将关门歇业的北辰购物中心异常冷清。 郝军/摄

  老百货难以熬过严冬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经过数十年,电影《甲方乙方》中这一经典语句流传至今。

  2018年,这一句话用在北辰购物中心身上似乎同样适用,距离北苑店转手不足半年,亚运村店也将于1月8日停止营业。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北辰实业在北京的第一家百货商场,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也红极一时,曾是北京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厦之一,跻身于北京市亿元商场行列。到了1997年,其最高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利润达6000余万元,年均投资回报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创造了“北辰现象”。一段时间以来,北辰是高大上的代名词。

  而今的北辰,狭窄的扶梯、略显昏暗的灯光,没有高挑的大堂和影院+儿童娱乐区,与众多shopping mall相比显得有些沧桑。

  走进北辰购物中心,随处可见全场3-5折、撤店甩卖的条幅,部分服饰专柜已经撤柜,珠宝首饰区显得十分冷清。

  “我平时很少到楼上,一般就是在一楼的超市买些商品。马上闭店了,想看看有什么便宜的衣服。”一位在百丽专柜试鞋的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说。
或许,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的购物心理。

  商场的广播仍在照旧播放着类似“欢迎光顾”的语句,工作人员仍一遍遍接受顾客的询问,“即使闭店,售后仍不会受影响,可以去专柜退换。”关于闭店,这可能是他们近期谈论最多的话题。

  “这曾经也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商场工作人员边清理库存边说道。

  《中国消费者报》就北辰未来发展规划采访了商场相关负责人,但被以“未接到领导指示接待”为由拒绝。

  2017年8月中旬,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年报。年报显示,北辰商业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83亿元,利润仅为30.34万元,同比下降18.9%。

  颓势之下,这一数字也着实戳到了北辰实业的痛点,才做出放弃商业物业的无奈之举。

1月8日,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将停止营业。 郝军/摄

  实体百货身陷困境

  然而,北辰购物中心的闭店绝非个例,这已成为百货行业的普遍现象。

  2015年,万达百货一半门店处于亏损状态,进行大规模闭店、调整后,引发实体百货业的一阵恐慌。

  近几年,无论国内国外,实体店关闭似乎成为一种“风潮”。沃尔玛两个月累积关店11家,百佳超市累计关店7家,华润万家累计关店68家。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多家大型知名百货商店相继爆出关闭门店的消息,传统百货商店正陷入“关门潮”,这也让实体百货人人自危。

  不只是国内,国外同样面临着同样的窘境,美国梅西百货业也难逃厄运,2015年关店14家,2016年关店30家。

  FGRT(前分析机构Fung Global Retail&Technology)公司的数据跟踪显示,到2017年为止,全美已有6985家零售业店面关闭。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数字比一年前增长了200%以上。

  与此同时,上世纪末中国百货、超市等实体零售业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一些地区实体店重复建设,同一个品牌,在商业街上存在不止一家,高度同质化,令店铺缺乏竞争力。同时,商业设施过剩严重,且服务业态单一。

  不得不说,这也为当下实体百货的困境埋下了祸根。

  当下,PC端到智能手机的大踏步发展;移动支付从出现,到被大多人所接受,逐渐成为消费生活中较为主流的支付方式;互联网企业从星星之火,到呈现燎原之势火速扩张。

  实体百货专柜逐渐成为网店的试衣间,而唱衰实业百货的声音一直存在。

2页 [1] [2] 下一页 

双11电商大战在即 海口实体百货加大促销应对

运动品类势头良好?实体百货乘势调整战略布局

面对困境 上海实体百货商场“大招”频出忙转型

实体百货究竟该如何转型?生活化消费是关键

业绩普降、闭店加速 实体百货店转型迫在眉睫

搜索更多: 实体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