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开业、并购、跨界...2017商业地产十大影响力事件

  史上最密集调控“商改住限购政策出台”

  事件回顾: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启动楼上调控政策。截至12月底,年内累计超过100个城市以及相关部门(县级以上)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业内统计的政策发布次数超过250次。仅北京一个城市发布的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超过30次,此外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其他城市发布政策密集程度超过历年。因此,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被称为“史上最密集”。

  此外,今年调控苗头开始转向商业性质用房,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商改住”限购政策。3月26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令禁止将商业办公类项目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三次加码调控。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进一步出台商住房调控政策,明确要求严禁把办公用地更改为居住用途,并对项目产品的开发、销售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的限定。

  点评:从范围上看,从一线、二线扩至三四线;从对象上看,从开发商扩展到中介、二手房业主;从手段上看,涵盖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全年调控的力度大、范围广、时间长,号称“史上最密集调控”。从目的上看,旨在降低房价,而诸如北京燕郊房价“跳水”验证效果。反观这轮“商改住”,对公寓、写字楼有效,但对购物中心的影响不大。

  王石退出“万宝之争”落幕

  事件回顾:6月30日,众所期待的“万科2016年股东大会”召开,新一届董事会诞生,宣布郁亮为万科执行董事,而王石则出局董事会,这标志万科王石时代的落幕,更意味着持续多年的“万宝之争”正式落幕。最终,以王石出局、郁亮上位,深圳地铁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局面而结束了这场股权大战。

  点评:从去年的宝能万科,华润万科之争,到今年1月份深圳地铁集团入局,华润、恒大相继退出,深地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这个号称“可以写进各种财经教科书”的资本故事明朗、结束。王石的离开,略显悲壮,市场更是对没有了王石的万科表示担忧。可就像王石自己说的一样,“我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

  融创、富力联合并购万达旗下资产

  事件回顾:“土豪”融创2017年“买买买”的节奏几乎停不下来。这一次,融创把手伸向了万达。

  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发布联合公告,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同时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集团。两项交易合计总额637.5亿元,成为目前中国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点评:融创吞下万达,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2017年地产圈 “大事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产业整合的经典案例,相互成就,共赢互利。融创中国可能借此机会成为中国最大、世界最大的地产公司;而万达借此完成集团的战略转型。

  王健林宣布万达彻底改别房地产

  事件回顾:2017年8月,王健林在万达集团官方微信宣布:万达彻底告别了房地产!“瘦身,变现,收缩,退出”这是那段时间万达出现在市场最多的关键词。卖文旅项目给融创、卖酒店给富力、卖万达广场给信托机构...王健林完成了千亿的资产大腾挪。

  点评:万达的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且又让人大吃一惊的资本运作,都指向了一个主线:轻资产。按照万达的说法,“万达只卖掉了钢筋混凝土的肉身,而留下了轻资产的灵魂”。只是,一身轻盈,带着“轻资产”上路的万达,能飞得更远吗?

  苏宁入股恒大

  事件回顾:11月6日,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完成后,南京润恒将持有其4.70%的股份。在双方进行资本合作的同时,苏宁控股集团与恒大地产集团将在商业物业定制、基建物资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房产销售的O2O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点评:新零售元年,线上线下融合紧密。线上依托线下发展实体,线下借力线上发展智慧零售,已然成为行业一大趋势。此次苏宁与恒大的合作,一方面加快了苏宁O2O战略的执行和落地,另一方面恒大也能借助其遍布全国的互联网零售商业运营优势,完善社区布局,提升社区品质。

  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房地产

  事件回顾:10月24日,京东于北京举行京东房地产业务上线发布会,拟打造“大地时代”服务平台,覆盖住宅、商业地产、特色地产等市场使房地产行业与电商产生融合。

  10月10日,在支付宝主办的“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支付宝宣布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启用支付宝信用租房。

2页 [1] [2] 下一页 

看北美商业地产巨头在上海的购物中心布局

为什么香港的商业地产能够早成功?

广州商业地产空置率下降 持续加大体验业态

频现大宗交易 深圳商业地产获资金青睐

2017上海商业地产现状分析 轨交商业蓬勃发展

搜索更多: 商业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