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在产品线这件事上 10家商业大公司今年表现如何

  野蛮生长之后,商业企业开始审视并打磨自己的“产品”。

  高鑫零售、永辉领衔,超市业今年爆发了大量“新物种”,涉及智能便利店、自助贩卖、超市餐饮化多个领域。由于消费高频、受众覆盖面广等特性,超市业也是阿里系、腾讯系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和资本,最早介入、最多角逐的版块。

  在“一店一策”的经营策略指导下,各大百货公司对旗下门店实行大规模调改升级,尤其是核心商圈标杆门店。与此同时,他们也通过自营、合作的方式实现多业态布局。

  购物中心版块玩家众多,过去的一年,万达、新城控股、银泰置地、龙湖、凯德、华润、万科印力、永旺梦乐城、红星商业、保利、王府井、大融城主导了今年国内大型购物中心开发案。这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远低于百货及超市业,拥有运营能力和资金实力的大集团依然有机会。

  高鑫零售

  高鑫零售旗下产品线众多,包括大润发、欧尚、喜士多、喜士多云超市、飞牛便利、大润发优鲜、发到家无人便利店。

  大润发常年占据“线下超市一哥”宝座,是业内公认的标准化程度最好的连锁超市品牌之一,快消品是其优势品类。大润发和欧尚在中国大陆拥有450多家门店,将近41%布局在华东市场。喜士多便利店在上海市场多年,开了300多家店。

  喜士多云超市是大润发在乡镇市场做的小型超市,自2014年开始,飞牛便利得到重点发展,今年开始推进该品牌的加盟,进一步拓展B2B业务。

  今年,大润发将旗下飞牛极速达和飞牛优鲜业务整合,更名为大润发优鲜,这是一个基于大润发门店发货的就近速配业务单元。

  永辉

  永辉靠生鲜“打下江山”,尽管这两年生鲜品类在永辉超市的占比正在下降,食品用品占比升高,永辉近一半的生鲜比例依然是同行业中最高的。今年,永辉成为仅次于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母公司)、华润万家、沃尔玛和家乐福的中国第五大超市零售商。

  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在18 个省市开了549家店,除了福建大本营,以重庆为首的西区是其主要市场。

  永辉目前的产品线有红标店、绿标店、精标店、会员店(永辉生活)、上蔬永辉、超级物种,前三种为8000-9000平米的大卖场,精标店Bravo YH定位精品超市。上蔬永辉是上海上蔬有限责任公司与永辉的合作品牌,主营生鲜菜市场。永辉于今年1月1日推出的“高端超市+生鲜餐饮”新品牌“超级物种”,不到一年开了17家。

  Tips:中国市场的分散性,给了这些企业较长缓冲期,各自耕耘独领风骚。随着腾讯+永辉、阿里巴巴+大润发组队成型,大润发和永辉正面交战的日子不远了。

  银泰

  今年一整年,银泰都在“旧城改造”。一方面,银泰从会员通、商品通、服务通入手全面推进数字化工作。会员通进展尤为显著,今年7月起,阿里会员与银泰会员已实现互通。另一方面,银泰推出365付费会员,尝试改变和供应商的合作模式。

  银泰目前旗下拥有银泰百货、银泰城(部分)、Choice西选、集货、西有多个品牌。银泰和天猫合作的新零售项目也在今年陆续落地,其中包括ONMINE零食馆、HomeTimes家居店、in junior潮童体验馆。

  银泰百货与银泰城的门店总数达到52家,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少量“银泰城”属于银泰,大部分属于银泰置地。

  Choice西选是一个海外直营及精品超市品牌,2年发展了21个店,品牌内部也裂变出包括“西选食集”在内的多个子品牌。

  集货定位全渠道合伙人买手集合店,而西有是全球名品多品牌集合店,ONMINE则是天猫与银泰合作的零食概念店。

  金鹰

  金鹰今年动作频频,先是强化与联营品牌的战略合作,甚至做了很多跨界合作的产品。比如联合办公领域的方糖小镇、Ye齿科诊所、室内高尔夫练习场及模拟器等等。同时,推出经营自营G·Life系列品牌,涉及超市、书店、宠物、健康、美容、儿童、家居、数码、艺术、餐饮、教育、护理及影院12大生活业态。

  其中书店品牌G·TAKAYA发展最为迅速,教育培训、健康家园两大板块也是金鹰比较看重的领域。

  12月初,金鹰取得7-11在江苏20年经营权,涉足便利店业态,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出首批店铺。

  Tips:银泰和金鹰,都是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连锁百货公司。前者始于浙江,后者以江苏为起点,多年来互不侵犯。随着阿里输出银泰模式与南京中央商场战略合作,银泰将在江苏市场迎战金鹰。

  天虹

  天虹在2016年就完成了自营品牌Rain系列的系统搭建,形成女杂、时尚服饰、家居、儿童四大板块的集合店品牌。今年,天虹推出定位“都会生活超市”的全新超市品牌sp@ce,以及无人便利店“Well Go”。

2页 [1] [2] 下一页 

金茂商业发布全新产品线 首个览秀城落户长沙

马云三个字重新定义“竞争” 剧透商业成功关键

欣霖科技集团:商业反哺公益,传递梦与希望

新技术革命重构中国零售业 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广州商业地产空置率下降 持续加大体验业态

搜索更多: 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