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要从2017零售现象中挖掘属于自己的机会

  行至岁末,距离2018年元旦的钟声日益临近。回望2017,中国超市业在变化中行进,在行进中调整和变革,其取得的效果、效率和效益令业内振奋。这一年,中国超市也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特征,必将为2018年的变革调整提供借鉴和思路。

  变化一:实体回暖

  2017年实体零售业绩回暖势头强劲。从上市企业前三季度财报看出,永辉超市、步步高、家家悦、红旗连锁、高鑫零售、新华都等销售均出现大幅上涨。营收方面永辉超市增幅17%、步步高增幅9.92%、红旗连锁增幅10.58%,均业绩不俗。净利方面永辉超市、步步高、家家悦、中百集团、北京京客隆、华联综超表现明显,净利增幅最高达到174.18%。

  而从《联商网》对部分区域零售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北京超市发、北京华冠、黑龙江比优特、甘肃新乐、贵州合力、福建冠超市等区域零售企业,在2017年可比门店销售均出现强势回暖,尤其是进入6月以后,增幅更加明显。

  回暖现象背后,是两年来零售积极寻求转型,不断迎合消费趋势和顾客需求。对商品、服务、硬件和环境方面的调整初见成效,实体零售更加清楚自己要努力的方向,而非前几年互联网大潮下的一脸茫然。

  但是对于实体零售而言,趋势回暖并不说明你的超市也回暖。不去主动拥抱变化,不愿自我革命,执意在寒冬里徘徊甚至倒退的零售企业,未来会更加艰难。

  变化二:业态创新

  新的零售业态不断涌现,得益于各种零售技术的进步,以及零售企业更加开放包容的经营理念。

  1、业态跨界融合 

  永辉超级物种、天虹SP@CE、新华都海物会、步步高鲜食演义、物美+多点等“超市+餐饮”、“超市+餐饮+到家”等新跨界门店遍布神州。其实“超市+餐饮”这一跨界融合模式绝非新生事物。作为“超市+餐饮”模式的始作俑者辽宁兴隆大家庭,早在10年前就已经做了尝试。伊藤洋华堂和乐城超市旗舰店进一步丰富了这一模式。

  这一模式之所以在2017年出现井喷发展,我曾在《种种迹象表明,新零售口号或许戛然而止》一文中做过分析,主要是消费渠道更加多样性,吸客品类和利润品类在渠道发生调整后,实体商业的必然选择,属于商业趋利避害的本能反应。

  2018年“超市+餐饮”这一模式依然存在,但是主打高单价海鲜将会降温,未来这一模式更倾向于平民化、特色化、品质化。

  2、“自助化+”模式

  这一模式的出现是资本、技术和零售三者融合的产物。2017年无人超市、无人货架急剧升温,成为众多消费场景一种有益补充。天虹、大润发和欧尚等企业涉足无人商业,尽管一波三折但无人技术更迭加速,11月28日天虹2.0版无人值守店开业。

  根据《联商网》做的初步调查,92%的受访企业表达对无人商业的兴趣,并且会对这一模式进行尝试。

  变化三:聚焦社区

  2017年资本市场频频垂青社区零售,生鲜传奇、康品汇和钱大妈等均获得资本入股,社区商业受到空前看好和重视。实际上这两年,安徽生鲜传奇、巩义厨鲜生、濮阳绿城、天津好收成、贵州合力、福建新华都等在社区商业领域积累丰富的经验,而上市企业步步高、利群百货和三江购物在2017也推出了自己的商区零售业态。

  中国社区商业之父陈立平教授曾对社区商业定位做过经典点评:1、在地域要具有绝对的寡占地位和竞争优势;2、在小街(小区)开大店,在大街开小店;3、家庭吃饭三件事“买-做-吃”,在买上突出价格,在做上突出方便,在吃上突出安全;4、由于地域饮食生活的独特性,强调多品种少量的商品政策;强调多彩的加工食品开发;5、成为集生鲜超市、生活服务和行政服务为一体的生活支援型业态,是一种创新的商养结合模式。

  陈立平教授的精准点评和资本疯狂追捧,说明了社区商业未来价值越来越大。在租金和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社区商业不仅是坪效劳效最佳的业态,并且距离消费者最近,也是效率最高的零售的业态。未来谁占领小区谁一定有更多话语权。

3页 [1] [2] [3] 下一页 

王府井刘冰:零售管理者更需要工匠精神

中国零售重启并购整合 获得优秀才是出路

零售业迎来大变革:新业态新技术驱动 全渠道成标配

永辉超市9.47亿元入股红旗连锁 京东系实体零售扩张

魔盒COO沈博炜:我们要做开放的无人零售系统

搜索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