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2018全球经济:向好预期增多 不宜过于乐观

  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回暖,经济增速普遍加快。随着全球经贸活动回暖,对2018年全球经济的走势持乐观看法的预测增多,多个机构发布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将维持稳定复苏的态势。与此同时,也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尚存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不宜对全球经济长期增长前景过于乐观。

  总体来看,多个权威机构近期发布的全球经济预测报告对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测都较为乐观。联合国12月11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创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同时也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IMF预计,今年全球四分之三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全球经济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同样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是3.7%,比上调后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6%高0.1个百分点。3.7%这一经济增速接近1990年至2007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速。

  看好全球经济整体形势的还有大型投资银行。美银美林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将稳健增长,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8%,高于2017年的3.7%,大部分经济体都将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其中,美国经济加速增长,2018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4%,高于2017年的2.2%,并认为税改方案将令2018年、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提高0.3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预计,2017年全球GDP增速将为3.6%,而在2018年,全球GDP增速将进一步上升至3.8%。

  对2018年全球经济颇为乐观的预测主要是依据全球经济的主要火车头动力不减,发达国家经济向好态势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其他经济体经济也将继续得到改善。OECD监控的GDP占到全球GDP80%的45个经济体,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预计在2017年到2019年会收缩。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头大哥”美国,在2018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IMF预计,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2%和2.3%,分别上调了0.1个和0.2个百分点。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欧洲经济复苏相当强劲。2017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延续去年的上升势头,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不仅德国、法国的复苏趋势显著,就连西班牙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步伐。欧洲正处于全面稳固复苏周期中,在家庭消费支出和投资支出的双轮带动下,2018年欧洲经济复苏有望延续。先前对英国经济的担忧也因为欧盟与英国就“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而有所改变,尽管未来双方的贸易谈判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目前看达成协议可能为大概率事件,也为英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联合国报告指出,东亚和南亚仍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对今年全球增长的贡献高达近一半。摩根士丹利预计,新兴市场的GDP增速预计在2017年为4.7%,2018年则将达到5.0%。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IMF等机构数次上调经济增长预测值。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更强、回旋余地更大,质量和效益提高,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也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6.8%,2018年由于中国政府主动调整政策重心,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率预计在6.5%左右。此外,印度逐步摆脱了“废钞令”与商品和服务税改革的冲击,受益于表现强劲的制造业,经济开始反弹。摩根士丹利预测,印度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5%。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等陆续走出经济衰退,也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尽管全球经济普遍好转,主流机构对未来全球经济一片看好之声,但也不宜对长期增长前景过于乐观,多个影响经济复苏前景的风险仍然存在。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是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和税改计划,可能会推高美国国债的名义和实际收益率,加剧国际资本流动,新兴市场将因此受到双重压力。此外,巨额债务也在威胁着复苏的可持续性。目前,公司债务占GDP的比例在一些国家还在继续升高,在英美等许多高收入国家,家庭负债水平仍然很高,新兴经济体家庭债务不高但普遍积累了大量的公司负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红

全球经济回暖催热圣诞购物季 促销狂欢即将引爆

高盛:2018年全球经济延续今年良好势头增长4%

中东危局加剧 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威胁

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 非常规政策加速退出

高盛:全球经济将蓬勃增长 但美国经济却将面临失速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