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2018年元旦春节市场分析出炉:呈现6大特点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2018年元旦春节市场分析,预计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左右。

  据其分析显示:

  2017年以来消费品市场的新特点

  1、网上实物零售额增速有所加快,对消费品市场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高;

  2、实体零售业态增速回升,大型零售企业增速回升;

  3、网上零售促进城乡消费品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快,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速加快;

  4、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5、大众化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的稳固的压仓石和顶梁柱;

  6、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有助于居民消费。

  预计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左右。中商联会长姜明表示,今年我国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势强劲。

  2018年元旦、春间期间消费品市场的特点

  1、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特征进一步突出。

  “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快速扩大,信息科技的突飞猛进,环保、健康需求的快速增强,居民消费已由对商品的拥有需求,注重价格的选择需求,转向对品质、绿色、智能的需求。

  2、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相关商品消费。

  元旦、春节期间是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消费的佳期,将有力带动食品、餐饮、户外运动服装、体育文化娱乐以及相关用品的消费。2017年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中,零售额增长最快的是体育、娱乐用品,增长19.5%,其次是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3.4%。

  3、农村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于城镇的态势,品质需求增强。

  “十八大”以来,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每年1000多万人的脱贫,网上购物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居民消费的增长。2013年以来,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持续快于城镇,1-2月份的增速也保持了快于城镇的趋势。1-2月份,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3年的13.6%提高到2017年的14.7%。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网上购物的便捷和对城乡流通市场一体化的促进,农村居民对商品品质的需求也快速增强。

  4、网上零售继续保持速度优势,实体店将稳中向好。

  2018年以及元旦、春节期间,网上零售增速快于实体店的优势将继续保持,但由于国内互联网网民的饱和,居民消费对品质、体验需求的提高,以及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环境的趋好,网上购物增速减慢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从2017年1-2月份网上实物零售额看,增速是各月份中(1-10月份)中最低的,其中,吃、穿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1%和15.8%。实体店,在居民消费需求向品质、体验、社交、文化娱乐等需求转变,新业态不断丰富的环境下,将继续稳中向好。

  5、有特色、有品质、有品味的大众餐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的消费主力(80、90、00后)的生活方式需求、旅游、休闲的带动“三大聚会”(同学、战友、朋友)盛行,新业态的快速增长,订餐的便捷,有力地促进了有特色、有品质、有品味的大众化餐饮、年夜饭的快速增长,近年来限额以下单位(包括个体户)餐饮收入增速持续明显快于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速,1-2月份,限额以下单位(包括个体户)所占比重由2013的68.3%,提高到达2017年的76.1%。

  6、消费品价格继续保持温和上涨。

  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商品消费表现多样性多层次性多方面性,商品更加丰富多样的大环境下,物价温和上涨将是常态化趋势,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仍将是平稳、温和的,这有助于居民消费。

2018年节假日安排出炉 春节:2月15日至21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放假安排 元旦春节放假

韩国拟吸引4000名中国游客春节访韩 称正与中方沟通

杭黄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2018年春节前完成铺轨

洋河梦之蓝计划春节前提价

搜索更多: 春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