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广州餐饮“馆二代”:开餐厅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拥有137年历史、主营茶点的广州酒楼陶陶居,明年初将登陆深圳。

  两年前,深耕广州近20年的食尚国味集团,通过竞拍获得中华老字号陶陶居的品牌使用权。很快,董事长尹江波和他的团队在正佳广场开出新店。

  此前,这家百年老字号从来没有离开过广州西关第十甫。开业第一天,广州的食客带着质疑和好奇的眼光涌进去。其中不少是老陶陶居的员工。他们发现新店糅合了满洲窗、鸟笼、趟门等广州老西关元素,但格局却是现代餐厅的样式:以两人桌椅为主,也有半开放式的多人包间。

  一名老员工拉着尹江波提了三个意见:一是老陶陶居是用圆桌的,不能用方桌;二是餐桌要铺桌布;三是餐厅里得有洗手间。

  然而,与以往“老字号做老街坊生意就好”的观念不同,尹江波认为:陶陶居不仅要让广州的老街坊接受它,还要让新一代的年轻人喜欢它。因此要在店面装修、出品和服务上做到与消费趋势结合。

  市场证明,尹江波的策略是符合需求的。今年,陶陶居挺进了广州最高端写字楼之一的西塔,亦尝试到省外——厦门,开设分店。到年底,陶陶居将有七家门店。

  当陶陶居的宣传片在厦门街头播放、展示广式烧腊的时候,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更新迭代的还有唐苑酒家。这家国家特级五钻酒楼的掌门人之子叶振雄,在“酒楼”和“茶餐厅”之间,走出一条“小餐馆”的路线。其创立的开饭餐厅开业四年,门店开至15家,成为“馆二代”中的典范。

  叶振雄对经济观察报透露,开饭预计以每年快则开店8-10家,慢则5-8家的速度对外扩张。

  此外,现时广州的川菜、杭帮菜、云南菜、素食、西餐等品类当中,均有品牌切中市场需求,取得营收和口碑双丰收。

  广州,素以美食著称的城市,其餐饮品牌在近年曾一度黯淡。不过,在把握了消费趋势后,一群尊重行业规律的专业餐饮人,开始脱颖而出。

  小而美,“馆二代”

  “这群人爱吃爱玩爱拍照,关注效率和健康。他们外出就餐频率远比上一代人高”

  “餐饮业本身是时尚业,既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也要引领时尚潮流,因此必须主动求变,在变中求生存。”尹江波说。

  不仅装修上焕然一新,陶陶居还会每个季度推出新菜式,每两三年就调整店铺风格,以满足消费者的新鲜感,包括服务员的打扮,亦是时尚且朝气活力的。

  因为新版陶陶居大受欢迎,尹江波透露,明年初陶陶居就会着陆深圳,发展2-3间门店,其后开拓上海市场,预计到2019年,广州范围内陶陶居分店将达20家。

  餐饮作为一项产业,在过去的岁月里更新迭代缓慢,业态相对简单。当中综合实力最强、形态最稳定的就是酒楼。以广州为例,上世纪50、60年代诞生了四大园林酒家。80、90年代,改革开放之风则催生了一批民营酒家。辉煌时期,人人以到这些酒楼消费为荣。

  国家特级五钻酒楼唐苑酒家是这批酒楼中的典型。1998年,唐苑创立,以鱼翅烹饪称冠全城。2015年之前,唐苑在广州流花湖中心有一座白色宫殿模样的经营场所,食客要乘坐小艇前往,登岛就餐。豪华、讲究,才有资格成为当时的广州名牌酒楼。

  时间罗盘转到2010年代,上世纪的知名餐饮品牌,业务开始交给第二代。唐苑的掌门人就交棒给儿子叶振雄,一名80后。

  对于酒楼,叶振雄有着深厚的感情,那里是他从小到大的游乐场。不过论创业,叶振雄却没有再选择酒楼业态。

  叶振雄面对的市场以他的同龄人为消费主力。这群人爱吃爱玩爱拍照,关注效率和健康。他们外出就餐频率远比上一代人高。但相比家庭宴会,商务聚餐或朋友聚会更能成为去餐厅的理由。

  叶振雄打造了一家精品餐厅,取名“开饭”,来自广州人招呼亲朋好友开吃的逗趣式吆喝——“全世界开饭”。餐厅多是四人座、六人座餐位。装修材质有现代工业风,但整体用浅色调、灯火通明,观感亮堂温暖。

  同样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炳胜”,如今已是粤菜中无法绕过的名字。从一家海鲜大排档起家,经过20年发展,炳胜成长为一家集团公司,旗下炳胜私厨、炳胜公馆曾涉足高端餐饮服务。

  2013年,一项政策加快了国内餐厅转型的速度: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国内多家餐饮集团因此从高端业务下沉,发展大众品牌,孵化自己的“小”字辈餐厅,例如北京的小大董,上海的小小南国。两年后,炳胜开出了小炳胜,走精致时尚路线,适合三五知己聚餐。今年,小炳胜升级为臻品小炳胜。

  相比唐苑、炳胜动辄几层楼经营面积的体量,精品餐厅会避免资产过重,会仔细考量股东的投资回报。业内以300-500平为小型、600-800平为中型、900-1400平为大型、1500平以上特大。新餐厅基本是中小型规模。

  此外,近年物价不断飙升,租金成本、劳动力成本日益增加,也推动餐饮行业转型。杭帮创意菜品牌三秋桂子的创始人钟友胜介绍,餐厅在空间布局和动线设计上下了功夫,以做到一名服务员可以同时照看多张餐桌的效果,以降低人工成本。

  当然,若论餐饮变革的最大推力,还是消费升级和互联网。

  譬如,时至今日,“吃”的内涵已升级,在某种程度上等同于“社交”。Nicole Chen留学归来,发现国内有大量聚餐需求,却没有合适的场地,于是她结合国外的经验打造了一家以聚餐为主题的西餐厅The Eating Table。该餐厅一口气租下超千平米的面积,按照不同的功能和聚餐场景,将场地划分成多个半开放式空间,既满足企业举办下午茶、会议等需求,又能承接求婚派对、家庭聚餐等。

  因为填补了广州市场对聚会型西餐厅需求的空白,The Eating Table的业绩大大超出Nicole的预期。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支付千余元即可入驻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支付千元可入驻外卖平台

网络餐饮监管办法出台 外卖要有实体店

关店率高达80%的商场餐饮,究竟有哪些潜规则?

广州知名餐饮“炳胜集团”创始人卢润炳猝死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