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上海无人面馆停业背后:全新零售模式正在崛起

  近日,几家上海的写字楼出现了一款全自动贩卖面条的售货机,顾客可以用手机支付的方式,在一分钟之内就能收获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这款机器的食品加工模式,是将事先保存在-18℃的汤面盒快速解冻,并由注水口戳开汤面盒顶部,将开水灌入。整个过程完全没有人的参与,全部都由机器完成。不过上海市监管局的负责人表示,该面馆涉及的现场餐饮的制作环节,并不在许可允许的经营范围内,现已被要求暂停销售,待补齐相关许可证后有望再度经营。

  新零售模式正在崛起

  说到最近的“无人”系列产品,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还有无人货架等比较出名的案例。就像去年兴起的共享单车一样,一个新的零售模式正在悄然地崛起。单单拿无人超市来讲,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为389.4亿元人民币。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将达到一万八千亿元以上。用户规模将达到2.45亿人。

  此外,这种新的零售模式也使用了最前沿的科技:为了分辨顾客是否拿走了商品,无人超市会运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卷积神经网络;为了让顾客能够快速消费,无人超市会运用传感器融合技术、生物识别等。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依靠科技节省了收银员的人工成本后,无人超市的成本比普通超市的成本费用下降了60%。而无人面馆、无人货架等,则是发挥占地面积小、投资门槛低、方便快捷的用户体验等优势,吸引投资。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到2017年9月为止,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

  躁狂的资本必会带来疯狂的跟风,去年共享单车引发共享经济快速膨胀,融资无数。单单共享充电宝一项就在今年4月份获融资3亿元。而这一次无人面馆的背后,也将是一种新型零售模式的崛起。

  新零售还在路上

  虽然无人超市和无人货架都吸引了许多资金注入,但是未来还有着一些困难面对着他们。对于无人超市来讲,虽然通过技术、设备节省了人力的成本,但是背后隐性的成本却不能忽视。美国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Amazon Go的方案,估计一个茶叶蛋估计要卖100美元才能回本。而无人超市客观条件决定了其售卖的大部分商品在一定的时间内都将以标品为主。虽然当前便利店在整个零售行业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但是其利润却主要存在于高毛利的新品、鲜品。综合考虑现有的补货成本、货损率等多维度的数据之后,无人店的规模化盈利空间并不大。

  对于无人货架来讲,形势却更加严峻。针对公司上班族的无人货架,首先面对的困境就是场地租赁的问题。本身就不多的办公空间,容纳不了更多的货架,而后来的货架也将很难获得生存空间。况且,无人货架由于技术问题、环境限制等不能贩卖多品类的商品,往往以小吃、零食、方便面等易于长期保存的品类为主,盈利空间小。再加上市场空间小、技术含量不高,无人货架的生存空间不容乐观。

  虽然离新的零售模式到来的路还有很长,但是大家都还持有乐观的态度。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也都纷纷推出自己品牌属下的无人超市,相信在大资本的推动下,无人零售的新模式前景还是光明的。(来源:中国经济网)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上海无人面馆被紧急叫停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餐饮周报:麦当劳变“金拱门”成热点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上海“无人面馆”爆红3天即被叫停 真相有点尴尬

搜索更多: 无人面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