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近日,上海徐汇区出现了一个“无人面馆”。这个“无人面馆”其实是一台无人贩售机器,共提供两种口味的面,酸汤肥牛和豚骨,食客仅需在机器上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完成支付,机器即可自己制作一碗面,从支付到出面,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这台“无人面馆”的食品加工模式,是将事先保存在-18 的汤面盒快速解冻,并由注水口戳开汤面盒顶部,将开水灌入,整个过程都由机器完成。有食客评价,如果满分100分,这个汤面可以打80分。不过也有食客表示,制作时间太短,面里的肥牛根本煮不熟。

  然而,这并不是这台无人贩售机最大的问题。因为仅仅过了两天,这个“无人面馆”就因“涉嫌超范围经营”被叫停。对此,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人员已实地查看过这台“无人面馆”,确认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属实,但涉嫌超范围经营,待补齐相关许可证后有望再度经营。

  但是,由于制面过程无人工参与,卫生条件如何保证,以及如何接受食药监局的监管等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对此,经营无人煮面售卖机的上海朝天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爱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贩售机的卫生问题很好监管,因为目前到实体面馆吃一碗面,是否使用地沟油,食客是不知道的。“如果有检查人员来,他会用好油换上,但我们的机器是摆在外面24小时营业的,任何人都可以随时点餐随时拿去化验。”在他看来,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管控越来越严,未来的趋势就是无人化,这种对卫生安全会更有把控。”

  虽然“无人面馆”被叫停,但是作为“新零售”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各种各样的无人贩售机正如雨后春笋,出现各大商场、交通站点、学校、医院等公共领域,如无人贩售咖啡、橙汁、零食等。

  无人贩售机抢占的是用户的碎片消费场景

  “以前我们在超市里买橙汁,拿到它的成品已经是罐装的了,但它从橙子变成橙汁这个过程你是看不到的,现在我们做的就是把原材料放进去,你能看到原材料变成橙汁这个完整的过程。”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的CEO“天使之橙”的创始人周祺这样解释“工厂前置”。目前,由他自主研发的天使之橙智能现榨橙汁终端,在全国176个城市和辖区设有近5000个点位。

  “除了糖尿病患者这样的人不能接触之外,几乎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对水果都有摄入需求,维C属于刚需,就跟喝水一样,它不像咖啡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年龄段或者职业身份的鉴别。所以不同的消费场景,会有不同的消费人群”,周祺介绍,它们的无人贩售机基本设置在商场、写字楼、医院等公共区域。“主要就是在一些很碎片化的场景里,你可以非常便利地获得一杯新鲜的橙汁。”

  咖啡无人贩售机品牌“咖啡零点吧”创始人王顺利认为,无人值守的智能自助咖啡设备并不是一个新业务,而是基于消费者日常消费需求的,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个咖啡的碎片化消费场景,这是一种增值、外扩的业务,并不是新创造了一种消费需求,起决定性的因素仍然是市场本身。

  “传统的咖啡馆是以堂食环境消费为主,去那里的人,一定是去享受那里的环境,需要那里的环境,顺便买杯咖啡喝,没有人去星巴克在那坐一上午,就为了喝杯咖啡的。”王顺利认为,咖啡无人贩售机只是增加了一种消费场景,虽然无人贩售机会是未来的主流,但不会取代传统咖啡馆,因为大家抢占的是不同的用户消费时间和消费场景。

2页 [1] [2] 下一页 

上海无人面馆被紧急叫停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无人贩售规范发展成课题

搜索更多: 无人贩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