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沉寂六年后人气回归 长沙五一商圈能否重返巅峰?

  黄兴中路恢复通车,步行街的施工围挡拆除,地铁1号线、2号线的黄金十字成型……国庆黄金周五一商圈人气爆棚,各大商业项目摩拳擦掌。但是跟地铁修建前相比,长沙的商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市民消费明显升级。为优化消费服务环境,长沙市将重点提质五一广场商业中心——五一商圈能否回归荣耀巅峰?

十一黄金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人流熙熙攘攘。

“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主打体验式消费”成为众多商家的选择,购物中心成为市民购物休闲游乐的好选择。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沉寂六年的五一商圈终于恢复了昔日的人气。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50万的日人流量;商场的人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友阿春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5%……

  六年来,为修建地铁“让路”,五一商圈经历了阵痛;六年后,因为路通人畅,五一商圈的热情再次被激活:改装特卖、原址升级、火爆招商、新店开业……一场声势浩大的转型升级正在上演。

  人气的回归,是否预示着长沙“商业名片”——五一商圈的荣耀回归?对长沙这座活力之城来说,六年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情,比如消费习惯、商业格局。面对变化和竞争,长沙商圈“一哥”的回归之路并不轻松。

  A 人气之归

  9月30日下午5时,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人来人往。

  不少人是第一次乘坐地铁1号线来到这里。怀化人王女士拖着行李,从长沙火车南站上地铁,2号线换1号线,在黄兴广场站下车,从2号出口上来就是步行街中心广场,她的国庆假期从这里开始。

  黄兴中路恢复通车;步行街的施工围挡拆除;地铁1号线、2号线的黄金十字成型……路面交通恢复,与双地铁线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让国庆黄金周五一商圈人流激增。

  人流的变化商家感受最深。经过4年蛰伏和打磨,中山商业大厦的友谊宾馆上月初重新开业。虽然酒店入口从临街的位置,改到了背街,但丝毫没影响它国庆节的入住率。“80%的客人是坐地铁来的。”友谊宾馆总经理刘钢扬介绍,集团总投资2000多万元,对宾馆硬件、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客房80%的设施。开业不到一个月,没有做宣传,但客房的入住率已经超过60%。而且国庆黄金周期间,240多间客房一房难求,以自由行旅游消费为主。“身处商贾云集、游客如织的五一商圈核心位置,是友谊宾馆最大的优势。”

  潮流小店汇聚的时尚名堂位于步行街中心广场附近,其负责人罗国庆感受到现在客流增大不少。国庆期间步行街的人流量,让他仿佛又看到了步行街最辉煌的时候。“人多得垃圾清运车都走不动。”

  “原来上午11时商场才有客人,现在10时开始陆续就有客人上门了。”友阿春天总经理周仕平介绍,1号线开通以来,人流量增长了30%,国庆期间销售同比增长15%。

  10月5日下午,记者在步行街黄兴广场站出口看到,进出的人流川流不息。刚刚回归司门口的黄兴铜像人气爆棚,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据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梓婕介绍,除了10月1日受天气影响外,步行街2日、3日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客流最高峰时已达50万人次。“目前步行街的人流量已恢复到地铁修建前的水平,相信随着交通的恢复、地铁的通行,步行街的人气一定会超过地铁修建前。”

  今年国庆节是长沙地铁1、2号线以五一广场为中心,形成线网后的首个黄金周,长沙地铁7天的客流创纪录,达524.9万人次,日均75万人次,1、2号线交会的五一广场站客流总量排名第一。

  B 外围之变

  人气往往跟销售画等号。国庆黄金周人气爆棚,能否代表五一商圈、实体零售业回归?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改变已经发生。

  10月9日上午,李清的办公室里,快递小哥川流不息,网购包裹堆满了办公桌。有秋衣、运动鞋、冬装……这些都是她国庆期间在网上下单的。“自从有了淘宝、京东这些平台,我逛商场的时间明显减少了。”李清是一位标准的白领,像不少年轻人一样,她现在更习惯用电脑和手机从网上购物。

  与李清习惯变化同步的,是网络购物日趋红火、传统商超业绩疲软的趋势。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零售百强榜单显示,87家实体店销售增速连续下滑,2015年同比增速仅为3.2%,而7家以网络销售为主的企业销售规模达到17233.7亿元,同比增速达到56.2%。

  “这六年,电商飞速发展时期,很多人购物习惯改变,实体零售业受到冲击,五一商圈也不例外。”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表示。为了给修建地铁“让路”,从2010年7月开始,黄兴路陆续围挡施工。交通不便、电商冲击、经济下行等因素给五一商圈带来巨大影响:人流量减半、销售锐减。

  同时,在城市扩容的道路上,五一商圈也不断接受新兴商圈的挑战。

  张胜男家住金星北路某小区,如今她的周末休闲已经很少去河东了。家附近就是奥克斯缤纷广场、王府井Family Park;往西一点就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再向西驱车30分钟,就来到长张高速关山收费站南侧的时代·奥特莱斯,意大利建筑群、1—5折买国际大牌……“这几年,河西的商场开得越来越多,不堵车、好停车,挺方便,不用去五一广场挤了。”

  事实上,去年以来,长沙新增商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万家丽国际Mall、海信广场、华润万象汇、王府井Family Park、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奥克斯缤纷广场等相继开门迎客。这些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分布在高铁片区、湘江新区、星沙等多个区域。“现在长沙的零售商业布局已经不再扎堆于商业繁华区或者某个城区,而是呈全面开花的趋势。新商圈的涌现和崛起,势必抢夺客流、瓜分市场,对五一商圈也是一大挑战。”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2页 [1] [2] 下一页 

国内首个粉丝经济商业体进驻长沙五一商圈

长沙五一商圈将建三个地下商场 兴起“地道战”

化妆品大牌抢地盘 长沙五一商圈谋逆袭

长沙五一商圈内首家跨境O2O体验商场启动

长沙开福万达打破五一商圈“南强北弱”局面

搜索更多: 五一商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