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人民币贬值预期掀国内时尚企业海外收购潮

图为法国品牌Sandro的一间店铺

  海外收购的背后:包括时尚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把美元债务置换成人民币债务,并增加美元存款,这样做既可避免支付较高美元利息,又押注人民币贬值。

  4月初,中国纺织品企业山东如意集团正式宣布收购Sandro、Maje品牌母公司SMCP集团,交易涉及金额约13亿欧元,这是自去年开始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和预期以来,中国本土上市时尚企业发起的最新海外收购。

  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花旗集团则预测,人民币到2017年底将贬值7%。上述预测凸显了购并交易拖延而不是立即成交的潜在成本,中国本土企业开始全面出击。据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达到974亿美元,已经是2015年创纪录收购额的80%,而汤森路透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已占全球跨境并购规模的47%。

  同样,在国内时尚行业也兴起对海外品牌并购的热潮,一些潜在的收购国外奢侈和时尚品牌中,也屡屡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2016年4月 杭州一纺织公司收购法国蕾丝生产商Desseilles Laces SAS

  2016年4月 传奢侈品牌Balmain被收购 买家包括Valentino和中国投资人

  2016年3月 新秀丽将以2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Tumi

  2016年1月 深圳女装歌力思继收购德国女装品牌Laurèl后再以2.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潮牌Ed Hardy

  2015年12月 时装大亨曹其峰家族已收购时尚品牌Thakoon,接下来Jason Wu、Alexander Wang都是其收购目标

  2015年11月 中国买家成功收购了英国奢侈手机制造商Vertu。

  2015年7月 广州卡奴迪路收购意大利时尚品牌Dirk Bikkembergs 公司51%股份

  瑞银亚洲并购业务负责人Samson Lo表示,“人民币走势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一个动力,因为他们对于较长期前景感到担忧”。2015年至今,中国时尚企业和资本收购海外时尚品牌的资金已远远超过数十亿美元,交易金额是近年来的最高点。去年国内资本海外并购的还包括,中信资本收购日本的服饰品牌MARK STYLER和鞋履品牌Akakura;香港利标品牌有限公司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袜业公司 PS Brands。

  近年越来越多国内服装企业上市获得融资,有了资本实力也为海外并购增加了条件。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有继续贬值的趋势,更多中国企业将会利用融资杠杆加速收购海外优质资产,通过买入长期升值货币计算的资产,让企业本身资产升值以减少债务。

  深圳女装歌力思董事长夏国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海外知名品牌有助于公司打开国际知名度,歌力思的计划是将产品竞争转化为品牌竞争,通过多品牌营运的模式将歌力思打造成一个多品牌的时装集团。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国外奢侈和时尚品牌面临业绩空前的压力,另外人民币的贬值趋势和美元的强势正在搅和全球奢侈和时尚公司的盈利状况,有些公司的业绩出现严重下滑,这对中国以及一些新兴市场的企业展开并购制造了新的机会。

  去年8月,时装之王、高级定制鼻祖Paul Poiret正式被同样是新兴市场的韩国公司收购。而2012年,Valentino被卡塔尔王室以7亿欧元成功买下,这是欧洲奢侈品牌被新兴市场投资者收购的典型案例,这也让中国的本土时尚企业看到时尚金融的趋势,2014年,深圳品牌玛丝菲尔收购市值5亿美元的意大利品牌Krizia。

  今年2月,深圳女装歌力思公司联合复星创富发起设立时尚产业基金,拟共同出资设立不低 6亿元,聚焦投资于时尚行业,积极挖掘重要投资项目。就在上周,复星资本与色列死海矿物护肤品牌AHAVA股东签署协议,将以4.96亿元人民币收购AHAVA公司100%股权。

  对于国内时尚企业掀起海外收购潮,有分析人士表示,收购的外国企业或品牌是否真有价值,很多外国品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种投资完全是陷阱。另外就是必须看到产业发展的前景和趋势,如果没有一个商业头脑,便不可能在并购中获得成功。(来源:时尚头条网 文:陈舒)

韩国时尚企业备战双11 加速中国电商突围

韩剧催生“买买买” 韩国时尚企业加码中国电商

ZARA等快时尚企业受累珠三角代工业调整

国际时尚企业缩减品牌数量 集中发展核心品牌

搜索更多: 时尚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