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全国百货卖场利润薄如纸 靠母婴亲子餐饮吸引客流

  线下卖场引客流青睐母婴、亲子、餐饮三板斧

  竞争惨烈去年上海一天350家餐馆关门

  “现在非标志性商圈的卖场就指着餐馆、亲子游戏场所招点人气儿了”。一位正带着孩子在商场游玩的妈妈对记者感叹,彼时,她的孩子正在卖场的滑梯处嬉戏,这家被几个居民小区环绕的购物中心,在2015年大幅调整了驻店品牌的种类,此前曾为服装百货的区域,后来被打造成了滑梯等亲子游乐设施。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案。据记者走访得知,以北京为例,多家商场正在积极调整引入品牌种类属性,互动性、客户体验性较强的母婴、亲子、餐饮企业占比正在逐步增加,即使是服装等传统的百货品类,引入的品牌也向着拥有年轻化、轻奢等共同特性的品牌倾斜,“现在,在商场可以花100元钱可以买到一件衣服,以前大品牌都在的时候,这是不可能的。”有消费者向记者感叹。

  这种调整的背后,是百货卖场的利润情况日渐削薄如纸,但是,被寄予厚望的母婴、亲子、餐饮品牌的进驻,以试图恢复线下卖场流量的背后,是这些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付出的“惨烈代价”。以餐饮为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2015年下半年一共关闭了161287家店,其中,上海下半年一共关闭了63296家店,占据39.2%,这意味着,上海每个月平均有一万余家餐饮店关闭,平均每天350家,北京紧随其后,零点有数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是描述。

  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多手法拯救线下卖场

  毫无疑问,零售行业正在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经济的深度调整、线上企业的分流、成本压力不减等多种因素之下,行业在积极寻求办法突围,合理评估行业价值,以重新定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可知,相较此前对线上企业分流带来的“恐慌”,如今,线下的企业显得“淡定”许多,“线下卖场并不是没有价值,经过沉淀和梳理,现在是线下卖场价值回归的时期”。有从业者认为。而重新定位自己的竞争力和评估价值之后,在对提升利润率和恢复线下流量上,许多线下企业从调整品类增加人气、盘活此前沉睡的会员流量、打造有自己属性的O2O经营模式等方面入手。

  例如,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连锁业O2O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零售业信息化电商峰会”上解释,从自身的经验来看,线下企业不宜“走的太急,因为整个互联网零售都在深度调整之中,互联网零售不是‘一边倒’,线上和线下正在经历一次‘再平衡’”。同样,天虹商场董事、总经理高书林也认为,实体零售应该有信心,零售业本身处在螺旋式上升中,未来实体零售和电商会相互学习,出现新一轮的增长。

  从同期举办的中国零售业全渠道50人论坛倡议中可以看出,行业正在积极自救。论坛达成的几项要求中,为行业的转型指出了一些方向:为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企业应回归价值创造本质,重新总结自身优势,探索与业务相匹配的数字化战略;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全渠道获客、社群运营、跨渠道营销、数字化门店体验、个性化服务等能力,建立长效机制获取消费者信任并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整合供应链资源,基于数字化技术对商品经营、质量追溯、仓储物流、供应商协同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供应链效率;将数字化技术与零售业全价值链进行融合,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业务增长模式,促进运营效率提升,并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快速迭代;积极打造和参与生态圈资源共享,强化与同业、上下游、跨界客户、技术和资本等资源对接,并贡献价值;培育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与文化,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合作获取人才,建立内部柔性组织,鼓励和保护创新机制。

  而从公开的信息中可知,在增加互动、加大与消费者联系力度上,百货等线下实体店正在大比例地调整经营品类所占比例,其中,加大母婴、亲子和餐饮品牌店的加入,成为业界的共识。对于营业额及利润都陷入增长缓慢态势中的线下零售业而言,母婴、亲子及餐饮企业的加码,会成为拯救行业的“白衣骑士”吗?

  母婴、亲子、餐饮

  拯救线下企业流量

  “我认为是这样的,宅男宅女再不出门也不会宅了宝宝,通过参与亲子活动,可以让孩子有更好的成长。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之后(行业受益)有明显的效果,线下商业门店会有准备和反映,我们也因此在加速和各大商场、超市的合作,这真的需要全国性规模的供应链模式来应对。” 乐友(中国)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乐友孕婴童(以下简称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OO龚定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在和线下的商场及超市企业合作中,他建议双方要共享优势资源,不仅是联合采购,也应该鼓励采用整体合作的形式,来迎合新生妈妈的消费习惯,“90后的品质生活也来临了,孩子即是契机”。

  在龚定宇看来,未来的6年时间里,受益“婴儿潮”带来的商业机会,线上实体企业迎来了“反攻”线上的机会:“90后妈妈们成长起来后,品质生活的需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传统电商平台此前的营销价格战等因素引发的质量问题已经为自己挖了一个坑,这些纵容和行为,会让拥有品质生活理念的90后妈妈们更相信线下实体店。”

2页 [1] [2] 下一页 

小而美成消费趋势 商场小馆该如何消化排队客流?

光档次高有什么卵用!商场经营的是客流

这家影视Mall改造后客流激增60% 怎么做到的

废弃矿场变身购物中心后 每周客流量超50万!

曼谷这家24小时不打烊商场开业3个月客流超150万

搜索更多: 客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