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独家解读:全球零售250强(大中华区)
http://www.redsh.com 2014-01-2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2008—2014年全球零售250强大中华区企业位次变化解读

  红商网独家专稿:德勤有限公司与STORES Media杂志于本月17日联合发布的《2014全球零售力量》报告称,尽管经济环境严峻,2012财年(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全球250强零售商收入达4.3万亿美元。 2012财年零售收入排名全球前五位的公司分别是沃尔玛、乐购、好市多、家乐福和克罗格。今年入选全球250家最大型零售商的大中华地区企业有13家(见下表)。

  德勤全球(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在126个国家内共有约59,000名员工。Deloitte(“德勤”)是一个品牌,在这个品牌下,具独立法律地位的全球各地成员所属下数以万计的德勤专业人士联合向经筛选的客户提供审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管理及税务服务。

  德勤公司在每年的第一个月中旬,都会向零售专业人士提供一份该年度名为“全球零售力量”的行业报告。由于报告里面最为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零售企业的收入排名榜单,所以一般也把这份报告称之为“全球零售250强”。

  2008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零售商首次跻身全球零售商前250强之列。标志着新兴市场企业正日渐成熟。该系列报告也逐渐被国内业界所关注。红商网经过努力寻找、辨伪,终于把2008年至2014年的全球零售商top250 大中华区企业名次变化表制作完成。所谓“数据会说话”,由此表我们可以解读到很多数字外的信息,同时这些信息也见证了中国零售业近些年的多态化发展。

  常青树队伍不见了百联集团

  百联集团自2008年上榜后,一直蝉联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第一位。仅在07财年被国美电器超越过一次。但是2014年最新发布的报告里面,百联集团却无缘此榜单。

  百联集团直接和间接控股百联股份、物贸股份、友谊股份、第一医药、联华超市等5家上市公司。今年的榜单换了新玩法,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于是接了其母公司百联集团的衣钵,位居第133位。较之去年百联集团的第59位,名次急降。

  苏宁云商集团名次急升

  对比国美电器,苏宁云商集团(前身为苏宁电器)在张近东的带领下,逐年大有反超之势。而国美的黄金岁月,也许还停留在黄光裕叱咤风云的那些年。2014年,苏宁云商集团位居内地上榜企业首位,在大中华区也仅次于李嘉诚家族名下的屈臣氏。而后者在榜单上也表现强劲,位次稳定,今年更是一下子冲到了第48位,是大中华区企业历年来榜单上最佳战绩。

  “陌生”的牛奶国际

  对于大陆零售人,这是一个真的有点“陌生”的名字,以致于某网站翻译榜单的时候,居然只能照抄英文全称。牛奶国际1980年代前名为牛奶公司,是亚洲一家零售集团及香港牛奶产品生产商。 牛奶公司创办于1886年,由苏格兰医生Patrick Manson与5位香港商人合作成立。主要经营超级市场、量贩店、便利店及药房。业务遍及在亚洲多地,包括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韩国。旗下合作的品牌有7-11、宜家、惠康、万宁、顶好、星巴克等。

  首次上榜“新丁”近年更替频繁

  2013年,有三家大中华区企业首次入榜,物美、百丽、Esprit分别位居210位、202位、238位。排名靠后,要不提升位阶,要不跌出榜单。到了2014年,三家中仅百丽留在了榜单上。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新丁”的京东、重庆百货大楼以及台湾远东百货。

  (中华零售商业联合会ACFRC 研究员 红商网 姬於桑)

2014全球零售250强 中国入榜13家

全球零售250强:12家中国企业入围

全球零售250强新榜出炉 国美电器排名大跌

搜索更多: 零售250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