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思必驰IPO未通过:业绩三连亏至今仍未盈利 多名大股东减持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Suriya

  近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委员会的审议结果,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思必驰”)科创板IPO首发申请未通过。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据悉,此次上市委审核会议的现场问询主要围绕公司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属性、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性、公司预测未来四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的合理性和审慎性、公司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等问题展开。

  常年入不敷出、3年亏损8.47亿元  多名大股东减持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思必驰深耕AI行业多年。拥有全链路的智能语音语言技术,自主研发了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DUI),和人工智能芯片(TH1520);为车联网、IoT及政务、金融等众多行业场景提供智能人机交互软件产品、软硬一体化人工智能产品以及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

  招股书显示,思必驰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7亿元、3.07亿元、4.23亿元,同比增长106.09%、29.54%、37.78%,在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后增速趋于平稳。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与此同时净利润却连续三年亏损,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3.35亿元、-2.9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8.47亿元。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对此,思必驰也坦言,“公司是一家尚未盈利的人工智能企业”。由于技术突破难度大、商业变现难等问题,长期亏损虽成为AI行业的普遍现象,但高额的研发投入与回报的不确定问题也值得注意。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思必驰研发投入费用分别为2.04亿元、2.87亿元、3.1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86.26%、93.25%、74.04%。作为创新型企业,高额的研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虽有利于推进核心技术进步,但也面临成本过高,回报不确定,市场反应难以预测等风险。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资料来源:思必驰招股书上会稿)

  长期的入不敷出,不仅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还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信任度。由于不确定何时能盈利,阿里网络、苏州联想之星、启迪创新等多名大股东在申报IPO前减持股份。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0年阿里网络进行两次减持,减持金额为1.19亿元,持股比例降至13.22%;联想之星持股比例从8.13%降至5.21%;启迪创新的持股比例从8.74%降至5.75%。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