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振东制药58亿转卖“现金奶牛”后致亏 陷多元化迷途6年投百亿销售费股价腰斩

  来源:长江商报

  在卖掉“现金奶牛”朗迪制药后,振东制药业绩与股价均陷入下行态势。

  日前,振东制药(300158.SZ)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0.55亿元至0.7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

  此次亏损可谓有些突然,此前的2021年,振东制药归母净利润高达26.17亿元,同比增长898.92%,超过2007年至2020年的14年之和。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振东制药2021年业绩高增的背后,是由于在该年8月以58亿元价格出售子公司朗迪制药,形成利润约24.34亿元。而朗迪制药近年来贡献营收占上市公司总营收比重超过15%。

  在近年来业绩承压的情况下,振东制药毅然割爱,将这一优质资产出售,也引发市场对其业绩可持续性的质疑。

  而且,自收购朗迪制药以来,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便逐年上涨。2016年至2021年6年间,其销售费用累计高达106.47亿元,2021年相比2016年增长1.63倍。

  二级市场方面,振东制药自2022年12月触及阶段性高点12.25元/股(按前复权计算)后一路走低,截至4月14日收盘,该公司每股仅报收于6.44元,短短4个多月,股价下跌47.4%,几近腰斩。

  业绩“断崖式”下滑

  以58亿元的价格将业绩主要贡献者卖掉,振东制药自称是为了培植新市场。

  时间回到2021年8月,彼时振东制药以58亿元价格出售子公司北京振东朗迪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迪制药”)100%股权给上海方朗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显示,朗迪制药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钙制剂、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朗迪牌碳酸钙D3片和碳酸钙D3颗粒。2016年5月,振东制药以26.46亿元交易对价取得朗迪制药100%的股权。

  之后,朗迪制药也成了振东制药“现金奶牛”,2017年—2020年的四年间,朗迪制药的营收占上市公司总营收比重均超15%,2020年,朗迪制药利润率高达48.01%。

  凭借出售朗迪制药,2021年,振东制药实现营业收入50.94亿元,同比增长5.07%;实现归母净利润高达26.17亿元,同比增长898.92%。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从2007年至2020年,14年时间净利润之和也仅有14.13亿元。

  但是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2021年,振东制药因出售朗迪制药形成利润约24.34亿元,占全年净利润的93.01%。若扣除这部分利润,振东制药2021年整体利润水平,还不及2020年同期。

  那么,如此优质资产,振东制药为何还要出售?实际上,振东制药毅然割爱的背后是“缺钱”。近年来,振东制药发展承压,2018年还因商誉爆雷陷入亏损。2019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为43.99亿元、48.48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仅为1.428亿元、2.62亿元。

  因此,市场上对振东制药的出售计划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解决了振东制药的资金紧张和商誉的问题,也有人认为,失去了朗迪制药这一重要业绩支撑,振东制药未来的营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