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汽“两田”一季度销量骤降19.6%风光难再 埃安成新支柱大增74.5%锚定50万目标

  来源:长江商报

  长期以来,日系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拥有不容小觑的市占率,然而这一局面随着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正悄然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日系车在国内的市占率是23.1%,2021年降至20.6%,2022年跌破20%。其中,2022年,日系车在国内市场销量约为409.2万辆,与2021年相比下跌10.3%。

  近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在2023年2月厂商批发销量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只有两家日系车企,还是位列第九和第十位,前十五名中也仅有三家。

  长江商报记者以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品牌为例,梳理日系车在国内遭遇到的现实处境。

  广汽集团旗下主要有三家日系合资车企,其中被合称为广汽“两田”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遭遇销量“滑铁卢”。

  4月7日,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广汽本田一季度销量为14.95万辆,大降29.63%;广汽丰田售车22万辆,同比下降10.93%。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3年一季度,广汽“两田”销量合计达36.95万辆,同比下滑19.58%,往日的风光已荡然无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特别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埃安”)迎来销量大增,一季度销售7.83万辆,同比增长74.53%,成为广汽集团稳住销量的新支柱。

  广汽埃安有着更高的目标,公司总经理古惠南透露,埃安2023年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

  广汽本田召回逾22万辆车占当期销量13%

  广汽集团的日系合资车企主要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丰田”)和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三菱”)三家公司。

  其中,广汽三菱一直是这三家合资日系车企中的“小弟”。2022年,广汽三菱产销量3.55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增-41.84%和-49.13%,销量几近腰斩。

  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是广汽集团销量最好的两家合资车企。其中,广汽本田成立于1998年7月,目前旗下拥有雅阁、飞度、缤智、皓影、奥德赛等车型。

  2020年,即便是在疫情之下,广汽本田的销量也高达80.58万辆,同比增长2.6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2021年和2022年,广汽本田销量分别为78.03万辆和74.18万辆,同比增长-3.17%和-4.93%,两连降。

  进入2023年,广汽本田一季度销量14.95万辆,大降29.63%。值得关注的是,4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广汽本田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即日起召回2020年10月9日至2022年12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汽油版雅阁系列汽车,共计22.45万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汽本田此次召回量约占这段生产期销量的13%。

  广汽本田介绍,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设定原因,未记录用来检测驾驶员是否踩下制动踏板的数据,导致EDR记录报告不完整。

  广汽丰田成立于2004年9月,至今也有19年时间。2021年和2022年,广汽丰田销量分别为82.8万辆和100.5万辆,同比增长8.23%和21.38%,均超过同期广汽本田的销量。

  然而,2023年一季度,广汽丰田也同样遭遇销量大幅下滑,共售车22万辆,同比下降10.93%。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