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森生物近10年净利增降交替五轮“变脸” 李云春刘俊辉轮番减持花式套现52亿

  来源:长江商报

  近10年来净利增降交替,上演过五轮“变脸”的国内知名疫苗企业沃森生物(300142.SZ)迎来了经营业绩由降转增时刻,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3月29日晚间,沃森生物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逾4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7.29亿元,同比增逾7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尽管沃森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高速增长,但与历史上的巅峰时刻还有一段距离。2020年,公司净利润曾超过10亿元。

  一个奇怪的现象的是,2013年以来的10个年度,沃森生物的净利润增长、下降交替进行,上演了五轮。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稳定。

  作为一家疫苗研发销售企业,沃森生物在销售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接近营业收入的40%。

  备受关注的是,沃森生物的股东热衷于减持套现。粗略估算,创始人股东李云春及刘俊辉累计套现金额超过50亿元。

  砸19.3亿营销驱动业绩高增

  沃森生物实现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但真实盈利能力值得怀疑。

  根据年报,2022年度,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较上年增加16.23亿元,同比增长46.89%。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29亿元,较上年增加3.01亿元,增长幅度为70.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8.59亿元,同比增长45.33%,均为高速增长。

  分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6亿元、16.92亿元、13.58亿元、13.80亿元,同比增长51.28%、84.70%、74.24%、3.49%。对应的净利润为0.39亿元、3.82亿元、1.10亿元、1.97亿元,同比增长20.09%、33.22%、144.35%、211.25%。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3.83亿元、1.9亿元、1.8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9.95%、132.57%、35.75%、-11.99%。

  季度数据显示,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大幅放缓,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针对2022年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沃森生物解释称,公司优化疫苗产品营销网络布局,强化核心产品市场推广力度,集中精力聚焦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品推广和销售,疫苗销售量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毕赤酵母)获批上市,两个重磅产品销量增加综合影响,致公司业绩增长。

  诚如沃森生物所言,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源自强化核心产品市场推广力度、集中精力聚焦 13 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品推广和销售。2022年,公司投入的营销费惊人。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沃森生物的销售费用为20.2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9.76%。其中,市场推广费及维护费、业务宣传费(以下合计简称营销费)合计为19.32亿元,占销售费用的95.55%,占营业收入的37.99%。

  接近四成营业收入用于营销推广,沃森生物的营销力度足够大。

  19.32亿元营销推广,驱动的业绩高增长,可能存在水分。截至2022年底,沃森生物的应收账款为35.77亿元,较2021年底增加10.96亿元,增长幅度为44.18%。

  其实,不只是2022年,沃森生物一直重视营销推广。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销推广费分别为4.05亿元、10.70亿元、12.6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4.51%、36.41%、36.44%。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