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大跌超10%!康师傅2022年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超三成

  来源: 时间财经 

  3月27日晚,方便面、饮料巨头康师傅控股在港交所发布2022年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收益约787.17亿元,同比增加6.2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26.32亿元,同比减少30.77%;毛利率下降1.3个百分点至29.09%。

  虽然收益增长至近800亿元,但净利下滑超三成,市场对康师傅这份增收不增利的财报似乎“并不买账”。3月28日上午,港股市场康师傅控股股价一度大跌超10%,创下年内新低。

  2022年,康师傅29.09%的毛利率,不仅创下五年内新低,也是毛利率近五年内首次跌破30%。对于利润下滑原因,康师傅方面也称,由于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导致了方便面和饮品毛利率的下滑,由于毛利率同比下降,进而导致了公司净利润的下滑。

  财报显示,目前康师傅收益主要来源于方便面业务和饮料业务两大板块。2022年,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收入约为296.34亿元,同比增长4.17%,为康师傅贡献了约37.65%的收入。饮品业务去年收入约为483.36亿元,同比增长7.89%,占总收入的61.4%。

  康师傅也表示,2022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0.41%至23.95%,拖累方便面业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1.42%至13.75亿元;饮品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88%至31.95%,导致饮品业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5%至13.78亿元。

  拉长时间线来看,近年来,方便面业务占康师傅总收益比例逐渐下滑的同时,饮品业务占比逐渐扩大,但饮品业务的毛利率也在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占总收益比重分别为44%、38%以及37.65%,该业务毛利率也由2020年的29.30%下滑至2022年的23.95%。与此同时,饮品业务占总收益比重由2020年的55%上涨2022年的61.4%,但其毛利率也由35.94%下滑至31.95%。

  在此背景下,康师傅已经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2021年,康师傅实现收益740.8亿元,同比增长9.56%,股东应占溢利38.02亿元,同比下滑6.39%。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时间财经也表示,康师傅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主要是受市场竞争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而导致毛利降低所致,“从突围增长的角度来看,康师傅一方面可增加产品结构中毛利较高且较为稳定的非方便面业务,另一方面也可通过产品创新、产品升级来巩固方便面业务的竞争力、市场份额和毛利水平。”

  康师傅也在财报中表示,一方面,针对方便面业务,公司因应消费升级需求,积极布局高端产品,把握新零售渠道机会,灵活调整产品及营销方式等,另一方面,在饮料业务方面,持续推出并培养新产品,以丰富的产品矩阵,积极拓宽消费者购买渠道,缩短通路层级等。

  康师傅公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演示材料显示,目前企业方便面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容器面、高价袋面、中价袋面和干脆面及其他。其中,2022年,公司干脆面及其他销售额增长幅度最大为15.93%,其次为高价袋面,涨幅为5.83%。        

图源:康师傅控股公告

  与此同时,康师傅饮品业务主要包括茶、水、果汁,碳酸饮料及其他。其中,2022年销售额最多的是茶,销售额同比增长5.81%达到190.35亿元,其次是碳酸饮料及其他,销售额同比增长6.48%至175.61亿元。

  机构评级方面,康师傅上述财报发布后,高盛将康师傅控股目标价从16港元下调2%至15.7港元,但维持“买入”评级。该行也表示,预计2023年的饮料/面条销售将分别同比增长11%/6%,主要受惠于重新开放后线下客流复苏,以及公司在饮料和面条方面加强品牌/营销投资。随着原材料成本的逐步稳定,尤其是棕榈油/PET,预计2023年毛利率将恢复,为公司在渠道、品牌方面的再投资提供空间。

  另据前述业绩演示材料,康师傅主要原材料棕榈油的价格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2019年以来的高点,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回落;其他主要原材料聚酯粒、面粉及白砂糖的价格均较2021年下半年有所增长。

  来源: 时间财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