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长实内地2022年地产收入腰斩,多次卖资产实现盈利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梁宝欣 李贝贝 深圳报道

  2022年,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实业”)的物业销售业绩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据悉,物业销售是长江实业的核心业务。

  3月16日傍晚,长江实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年报显示,长江实业全年实现收入563.41亿港元,与2021年的620.94亿港元相比有所下降;股东应占溢利216.83亿港元,上年为212.41亿元,微涨2%。其中,物业销售全年收入257.56港元,与2021年的377.98亿港元相比下滑了31.86%。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实业在年报中指出,由于疫情严防严控及物业市场气氛疲弱,2022年内地物业销售收入及收益较去年减少。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长江实业2022年的物业销售收入以地区划分主要为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和海外,相比2021年,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收入分别减少7.71%和54.35%,海外物业销售收入增加277.56%。

  另外,长江实业还在年报中提及,截至2022年底,长江实业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包括合作发展项目的发展商权益,但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约833万平方米,其中77.78万平方米、711.11万平方米、44.44万平方米分别位于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

  2022年内地地产收入腰斩

  年报显示,在物业销售方面,长江实业实现收入(包括摊占合营企业)为257.56亿港元,同比下滑31.86%。其中,中国香港实现收入145.11亿港元,同比下滑7.71%;中国内地实现收入99.16亿港元,同比下滑54%;海外实现收入13.29亿港元,同比增长277.56%。

截图自长江实业年报

截图自长江实业年报

  当在年度业绩报告会现场被问及长江实业2022年物业销售的收益大跌是否会影响2023年度业绩时,长江实业主席李泽钜表示:“地产是周期性行业,每年或者每季来看意义不是很大。今年我们还有9个月,卖楼(的收入)会增加,希望可以来得及建好,(这样)就可以入账。短期建好及交付多少物业不是我最大担心的。最重要的是我们landbank(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低,这是我们很好的竞争力,幸好早几年没有在高位的时候买太多的物业。”

  据了解,长江实业2022年在中国香港的物业销售收入主要来自Sea to Sky和21 Borrett Road第1期的住宅单位、车位,中国内地的则主要来自于上海商用发展物业——世纪盛荟广场、广州逸翠庄园和北京誉天下的住宅单位。

  长江实业解释称,在内地楼市,政府落实因城施策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扶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推进商业银行楼宇按揭保交楼,以稳民生为原则提供专项借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是受整体楼市情况影响,集团在内地物业销售收益较2021年减少。

  虽然2022年度长江实业在内地房地产业务上的收入大幅下滑,但其仍有大量土储。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长江实业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包括合作发展项目的发展商权益,但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约833万平方米,其中711.11万平方米位于中国内地。

  此外,长江实业2022年物业租务(租金)收入58.43亿港元,同比减少12.7%;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收入32.28亿港元,同比增长19.07%;物业及项目管理收入8.96亿港元,同比增长0.9%;英式酒馆业务收入209.39亿港元,同比增长46.59%;基建及实用资产业务收入228.89亿港元,同比增长9.69%。

  而李泽钜在业绩会上谈及长江实业的酒店业务时指出:“过去几年,酒店是全香港最辛苦的行业(之一),幸好我们有很多酒店房是做套房,本地生意比较多。终于我们看到游客到(恢复)了,生意应该会慢慢好转,可以多做一些日租的生意。过去月租的生意,令我们有很稳定的现金流。”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