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文依电气IPO:第一大客户采购额激增485倍助营收踩线达标 但压货痕迹明显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近期,深交所发布了修订的《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新增几项创业板定位的量化指标,主要包括营收增速、研发费用金额及增速等。

  正在冲刺IPO的文依电气,2019—2021年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既没有达到20%,2021年的营收也未达到3亿元(2.52亿元),因此难以达标,也满足不了创业板上市要求。

  然而在2022年度,文依电气营收快速增长至3.02亿元,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2022年度第一大客户浙江新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新吉奥”)向公司采购商品的金额同比增长了485倍,金额增加0.43亿元,且集中在年底最后一两个月。

  但种种迹象表明,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收入有压货(提前确认收入)的可能,一是数据显示新吉奥年底对文依电气相关产品的采购没有那么迫切的需求;二是文依电气2022年度对新吉奥销售的产品数量远远超过了对应新吉奥终端新能源物流车的销量;三是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应收账款及占营收的比例较高。

  此外,对于公司报告期内激增的营收,中介机构能够通过走访、视频访谈或函证确认的收入覆盖率分别为64.95%、67.86%、63.91%和58.9%,占比从未超过七成,因此公司整体营收的真实性也有待考证。

  第一大客户年底突击巨额采购  采购量远超终端产品销售量

  招股书显示,文依电气的主营业务是电气连接与保护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软管及软管接头、电缆接头、拖链、连接器等。其中,公司连接器产品在2022年大幅增长。

  2020-2022年,文依电气连接器产品收入分别为66.16万元、314.06万元、4895.29万元,2022年增加的4581万元收入是公司2022年营收同比增收0.5亿元的关键,也是能够达到创业板定位要求的关键。

  而文依电气连接器产品主要销售给新吉奥,2021年度和2022年度,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95万元、4347.31万元,2022年激增485倍。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更有意思的是,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下半年,且主要集中在年底最后两个月。

  2022年上半年,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销售收入为707.69万元,那么下半年的收入为3640万元。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并且,公司对新吉奥2022年下半年的3640万元收入主要来自最后两个月,理由公司给新吉奥开的信用期政策是60天,而公司年底对新吉奥有3005.49万元的应收账款。在新吉奥没有逾期付款的情况下,文依电气对新吉奥的3005.49万元收入来自2022年最后两个月,而前十个月的收入约为1342万元。

  新吉奥在年底突击采购收入也有其他印证,如文依电气2020年和2021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分别为6197.85万元、5162.38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比值分别为27.74%、20.55%。而到了2022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高达1.03亿元,是2021年度的近两倍,占当年总营收比值也飙升至34.47%,显著高于前两个会计年度。

  文依电气也承认2022 年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的一个原因是,公司三合一充配电高压盒产品(连接器)的出货量呈现出逐季度递增的情形,而大客户就是新吉奥。

  招股书显示,文依电气三合一充配电高压盒的主要客户是新吉奥,2022年度向新吉奥出货9805 套“三合一充配电高压盒及线束”产品,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分别为312套、1587套、2530套及5376套。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那新吉奥在年底突击巨额采购三合一充配电高压盒产品,是否因为公司相关产品的销量大幅提高?招股书显示,三合一充配电高压盒产品主要应用于新吉奥的新能源物流车。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