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田野股份“对赌”奈雪:存货账面价值金额逐年上涨,曾违规占用农田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佳禾食品、德馨食品之后,又一家新茶饮供应商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田野股份”)谋求上市。

  近期,田野股份提交了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资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作为奈雪的茶的供应商,田野股份和奈雪还存在更紧密的关系。而随着新式茶饮行业逐渐“降温”,田野股份能否保持业绩增长还需继续观察。

  和奈雪的关系

  田野股份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掌握芒果、菠萝、荔枝等四十多种果蔬产品配方和工艺。公司主要产品为原料果汁、速冻果块、鲜果等等。田野股份的主要客户有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等知名连锁茶饮品牌。公司也是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娃哈哈等食品饮料企业的供应商。

  申报资料中,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以品牌名称统计。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合计分别为49.68%、44.61%和68.17%。以2021年为例,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奈雪的茶、茶百道、农夫山泉、一点点、沪上阿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持奈雪的茶品牌)、上海臻敬实业有限公司(持沪上阿姨品牌)参与了田野股份2021年12月定增。因此,奈雪的茶和沪上阿姨不仅为田野股份2021年第一大客户和第五大客户,深圳品道还是田野股份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4.44%。

  这次定增还存在对赌条款。

  根据申请文件,公司实控人为姚玖志、姚久壮,两人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公司17.78%的股份。

  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姚玖志在公司2021年增资时与认购2021年股票定向发行股份的股东(深圳品道、汇成投资、臻敬实业、上海流岚、宁波酉信、济南鑫田、马洁、孟繁悯)签订“对赌协议”:如果田野股份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上市,投资人有权在2024年12月31日后的30日内要求姚玖志按照每年8%单利计算回购投资人因定向发行所持有的田野股份全部剩余股票。

  根据相关补充协议,认购对象认可田野股份转入北交所上市交易即完成合格上市,故北交所上市属于达成对赌条件的情形之一。

  顺便一提,田野股份较分散的股权结构和主要客户持有公司股份且存对赌协议的情况也引起北交所审核员的注意。

  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审议委要求公司解释说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对控制权稳定性影响,对赌协议安排合规性及对控制权稳定性影响,还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投资、控制关系、影响能力等,从实质用于形式的角度,说明田野股份未将深圳品道作为关联方披露是否合理。

  新茶饮行业冲击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2.66亿元、4.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2.09万元、2100.17万元及6517.76万元,公司业绩先降后涨。

  毛利率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一直明显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各期发行人毛利率分别为27.04%、26.48%、29.16%,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为19.19%、15.03%、18.22%。

  田野股份称,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为浓缩苹果汁,行业已进入成熟期,消费习惯和产品需求趋于稳定,而公司从事的热带原料果汁行业起步晚,市场需求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是田野股份的产能布局涵盖中国热带果蔬主产区,加工品种数量多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榨季较长。

  从产品分类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及其他产品。其中,原料果汁销售收入和占比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13%、56.11%和90.52%。田野股份的速冻果蔬、鲜果销售收入及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可以看出,原料果汁已逐渐成为公司的支柱产品。

  根据申请材料,公司原料果汁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由新茶饮行业带动。公司主要客户为奈雪的茶、茶百道、一点点、沪上阿姨等新式茶饮企业。报告期各期,新茶饮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4.2%、24.44%和61.8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田野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