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金证券连收7张罚单背后:撤否率曾高达75% 投行业务恐一蹶不振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连收7张罚单、被证监会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的华金证券,背后发生了什么?

  11月25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对华金证券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三个月的决定,同时对公司原总经理、分管投行业务高管、内核负责人、质控负责人、债券业务负责人、多名具体项目的保代采取了监管措施。华金证券总共收到了7份罚单。

  华金证券遭重罚的根本原因是投行业务内控机制不完善,三道防线“形同虚设”。历史上,被暂停保荐资的券商投行,业绩都遭遇了较长一段时间影响。

  而华金证券在被处罚前,净利润已经连续断崖式下降。从行业竞争格局、历史经验来分析,华金证券在保荐资格恢复后,投行业务不仅面临短期业绩挑战,更可能面临长期萧条。

  差异化发展遭重挫

  历史经验表明,投行业务的发展与兴盛,也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包括经济大环境、资本市场环境、发行制度、监管政策、市场法治化水平等等。

  在我国投行业务早期发展的阶段,部分我们耳熟能详的券商,其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项目质量,个别项目存在的问题放在今天可以被强制退市,券商被暂停或撤销保荐资格。

  如今,我国投行业务早已经过了野蛮发展的阶段。在实施注册制的今天,券商“看门人”定位更加清晰明确,投行业务要坚持承揽、质控“两手硬”。

  而近日遭罚的中小券商——华金证券,本欲借投行业务展开差异化竞争,但最终还是因重承揽轻质控而遭重挫。此时,已经不再是单纯靠快速承揽项目而取得竞争优势的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华金证券2018年以来投行收入迅速增长,还荣获较多荣誉,如公司获得2020年度 Wind 最佳投行评选的“再融资承销快速进步奖”和“债券承销快速进步奖”;2021年公司债券团队荣获“交易所债券融资团队君鼎奖”(媒体评选)等。

  但快速进步的背后是多家项目违规。如在江苏中成紧固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成发展)IPO项目中,公司保代拜晓东、王如鲲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主要股东大额资金流水等事项核查不充分且删减已通过公司内核程序的招股说明书的个别地方后,未重新履行内核程序即对外报送。

  在中成发展发展案例中,华金证券保代不仅没有勤勉尽责,也没有重视内核程序。

  在锦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华金证券存在对合并报表范围等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问题。

  在上海香溢花城长租公寓资产支持计划项目中,华金证券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现金流预测不审慎且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况。

  在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过程中,华金证券未勤勉尽责,对收入、成本、关联方往来款等事项核查不充分。

来源:证监会官网

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认为,在上述四个保荐承销项目中,华金证券尽职调查明显不充分,但质控、内核未予以充分关注。同时,公司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健全、对投行项目团队管控不力、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严格落实收入递延支付机制、“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问题。可见,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

  此外,华金证券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未按廉洁从业规定聘请第三方机构。因此,证监会暂停公司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同时,证监会对公司原总经理、分管投行业务高管、内核负责人、质控负责人、债券业务负责人、多名具体项目的保代也出具了监管措施。

  IPO项目撤否率曾高达75%   多处未明显尽调是疏忽还是故意?

  事实上,华金证券执业质量问题早有体现,如2020年-2021年期间的IPO项目撤否率曾高达75%,这或许是证监会对其执业质量开展现场检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wind显示,最近两年(2021年开始至今),华金证券排队项目合计4家(以证监会或交易所受理为标准),撤回3家,撤否率高达75%。

  3家撤回的项目分别是中成发展(上文已提及未勤勉尽责问题)、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锦波生物)、上海泽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泽生科技)。

  锦波生物曾于2020年6月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但在2020年12月便撤回,原因没有披露。如今,锦波生物将保荐人更换为中信证券,冲刺北交所。

  锦波生物匆匆撤回科创板申请或与其技术独立性有关。据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内容可知,锦波生物广谱抗冠状病毒新药研发项目中的EK1多肽成分,前期成分设计筛选阶段主要由复旦大学研究。

  泽生科技于2020年6月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2020年12月撤回了申请,可能与其堪忧的信披有一定的关联。

  泽生科技是新三板公司,其在2020年5月发布了《一致行动人变更公告》,由无一致行动人变更为MING DONG ZHOU(周明东)和上海智有,期限为2019年1运13日至长期。但在6月份的招股书中,泽生科技称各股东之间未签订任何一致行动协议。

  由此可见,华金证券在保荐泽生科技IPO过程中,显然也没有进行充分的尽调。其实,只要看看泽生科技在新三板近期的公告,都不会出现较大遗漏。

  目前,华金证券在审的IPO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波长股份)、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进科技)。其中,波长股份已经过会,网进科技正在问询阶段。这两家项目面临被中止审查的风险。

  波长股份虽然过会,但其信披质量也有待提高。波长光电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回复中称,同行可比公司福光股份2019-2021年的研发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8.16万/年、8.89万/年和8.85万/年。

  但知名投行博主根据福光股份年报公布的数据计算,福光股份2019-2021年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分别为9.012万/年、9.787万/年和13.5万元/年,与波长股份披露的差异较大,尤其是2021年度差4.65万元。

  由此可见,华金证券依旧是没有进行充分的尽调核查,而且这种核查只需要查阅公开资料简单计算就能完成。

  从证监会披露的,再到未披露的如此之多的未明显尽调,华金证券究竟是疏忽还是故意,恐怕只有自己心里清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金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