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润光学存货攀升占流动资产44%告急 IPO前分红2640万再募8000万补流

  来源:长江商报

  光学镜头厂商中润光学距离上市的步伐又近了一步。

  11月3日,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光学”)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

  中润光学主要产品为光学镜头,主要应用于数字安防、机器视觉及其他新兴领域。公司可以说是安防镜头等市场的“后来者”,成立时间较晚,规模较小。不过,公司核心产品光学镜头价格约为200元左右,约为同行均值6倍,远超同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润光学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六成,其中,第一大客户大华股份(002236.SZ)销售金额占比超40%。

  公司存货规模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达1.26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增至43.95%,同期,公司应收账款也在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IPO前,中润光学在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分别分红1320万元,合计2640万元。而此次IPO,公司计划募资4.05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超40%营收来自大华股份

  根据招股书,中润光学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以视觉为核心的精密光学镜头产品和技术开发服务提供商。公司总部位于嘉兴秀洲国家级高新区,在国内外设有多家子公司。

  凭借着强劲的技术实力,以及优异的产品竞争力,中润光学与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华为、大疆、宇视科技、加拿大Avigilon、韩国WONWOO等国内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中润光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34亿元、3.96亿元和1.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72.09万元、2624.33万元、3557.28万元、1916.50万元,业绩双双保持增长。

  光学镜头是中润光学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根据光学镜头的应用领域不同,公司光学镜头可进一步划分为数字安防镜头、机器视觉镜头与其他新兴镜头。其中,数字安防镜头为公司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其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98%、86.87%、86.73%、77.10%,平均占比超八成。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润光学在招股书中透露,2022年1—8月,受疫情、安防行业景气度下降影响,公司数字安防镜头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下降8.07%。

  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中润光学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63%、64.05%和60.4%,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56.57%、53.66%和53.23%,均低于中润光学。其中,中润光学来自第一大客户大华股份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达50.75%、44.23%和41.07%。

  此外,中润光学的存货规模较大且在持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537.77万元、7581.79万元、10262.89万元和12615.7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78%、28.19%、33.33%和43.95%,存跌价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润光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