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芯天下IPO:毛利率大幅波动 上市前夕财务总监离任业绩却大涨

  编者按:芯天下上市前夕业绩大幅飙涨,毛利率也异于同行。这异于同行财务数据背后是,突击的客户与销售额以及异于同行的外销收入。然而,芯天下上市前夕看似业绩强劲,但在上市审核期间又遭遇订单大幅锐减。业绩如此起起伏伏,芯天下究竟是业绩真实性问题还是经营可持续性问题?抑或兼而有之?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阿甘

  近日,芯天下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芯天下计划募集4.98亿元,主要用于NOR Flash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化、NAND Flash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化等项目。

  然而,颇为诡异的是,芯天下上市前夕业绩大幅飙升,随即又出现大幅变脸。这背后究竟是有何玄机?

  上市前夕业绩大增 财务总监却离任

  芯天下是一家专业从事代码型闪存芯片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从 1Mbit-8Gbit 宽容量范围的代码型闪存芯片,是业内代码型闪存芯片产品覆盖范围较全面的厂商之一。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包括 NOR Flash 和 SLC NAND Flash,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网络通讯、物联网、工业与医疗等领域。

  芯天下有限设立于2014年,2021年2月进行股改, 2022年3月完成辅导,并于2022年4月预批露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芯天下上市前夕,业绩出现大幅暴涨,利润同比增速超13倍。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9亿元、3.35亿元、7.90亿元,可同比增速分别为34.61%、135.93%;净利润分别为334.10万元、253.03万元、2.1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27%、8303.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6.32万元、-158.93万元、2.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0.89%、13270.3%。

  然而,颇为蹊跷的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在上市准备期间出现换人情况。

  孙建红曾为公司财务总监,自报告期一直负责公司财务相关工作。然而,在2021年5月,公司聘任黄鹏为公司财务总监,孙建红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

  需要指出的是,监管对于关键岗位稳定性较为关注。历年案例中,对于发行主体上市期间董事或高管或实控人,是否出现重大变更尤为关注。一方面,发行主体关键岗位涉及公司经营稳定性;另一方面,关键人如财务总监稳定,也是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一种保障,财务总监是否频繁变动常常作为公司可能出现财务舞弊嫌疑的预警信号。

  至此,芯天下在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财务总监却离任,让人十分疑惑。

  毛利率异常背后:突击客户及销售额与归0的返税收入

  我们发现,公司毛利率2021年大幅飙升。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9.23%、25.46%、45.3%。与此同时我们发现,2019年及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均值,而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大幅高于行业均值,毛利率一度超越行业龙头兆易创新。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行业毛利率整体趋势向上,但是毛利率涨幅并未如芯天下如此涨幅,具体如下图: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公司的经销商收入2021年出现大幅攀升。报告期各期,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1.94亿元、2.46亿元及6.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2.46%、74.90%及80.23%,2021年经销收入及占比大幅上升。报告期各期,公司经销模式毛利率为17.43%、25.55%、46.39%,直销模式毛利率为26.53%、24.84%、40.93%,经销模式毛利率持续大幅上升,且2019年低于直销毛利率,2021年高于直销毛利率。

  进一步追查招股书发现,2021年公司对经销客户威欣电子收入大幅增长,各期销售金额为1796.63万元、2794.97万元及1.4亿元,2021 年飙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客户泰科源是公司2021年新增前五大客户且为第二大客户,2021年销售金额为7653.75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芯天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