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鸿资本执行董事吴民:紧抓租赁物,发挥绿能用户侧产融服务优势

  近年来,融资租赁因其“融物+融资”的双重属性,成为推动产融结合,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今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鼓励非银机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通知》,引导融资租赁公司等非银机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富鸿资本(湖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鸿资本”)围绕新能源赛道探索出了一条兼顾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如今富鸿资本作为湖南地区注册资本金最高的融资租赁公司,零售业务规模已破百亿大关。成立以来,企业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在践行央企能源产融结合,投租联动上都有哪些创新性举措?

  上上签电子签约一直对融资租赁行业保持密切关注,也作为电子签约头部厂商,为富鸿资本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提供签约管理产品服务,护航融资租赁业务高效、合规。近日,上上签电子签约专访了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富鸿资本执行董事吴民先生。

  1.上上签电子签约:今年是富鸿资本(湖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七周年,一路走来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发展阶段?

  吴民:富鸿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名民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等股东方组建的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设立的全资专业子公司。

  2020年1月,中国康富完成对公司的收购,并增加注册资本金至5亿元人民币。同年7月,公司正式展业开始独立化运营。今年10月,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实现零售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及管理,中国康富再次为富鸿资本增资5亿元人民币。

  2.上上签电子签约:正式展业以来,作为中国康富专业化子公司,企业承担了哪些业务板块的发展重任?

  吴民:公司展业以来,致力于深耕工程机械、高端装备、车辆交通以及“专精特新”领域的零售业务。融资租赁兼具“融资+融物”的双重属性,主要依靠租赁物持续产生现金流,同时也需要分散风险。

  零售业务的特点是单子小、数量大且信用主体的信用等级较低。本着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的原则,发展零售业务更加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3.上上签电子签约:如今富鸿资本的零售业务规模已破百亿大关,为构建一流的零售科技型专业融资租赁公司,近两年企业有哪些创新?

  吴民:为加速传统零售业务转型,我们首先在数字化技术层面进行了创新。将之前分散在智慧租、富E通业务系统中的零售板块整合到了鸿云系统。鸿云系统作为全新的零售融资租赁业务系统(涵盖高端装备、车辆交通、平台零售等业务)在提升公司风险防控能力、线上化运营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场景,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模式创新,构建生态,打造数智富鸿。

  第二点是业务模式的创新,依靠富鸿资本两个股东的产业优势进行业务布局。主要体现在围绕电、新能源产业链进行投租联动。今年6月,为顺应国家双碳目标战略,中国康富设立了上海富鸿子公司,可以与我们的零售业务形成有效联动。

  第三点是风险控制模式的建设。不同于其他金融机构更多看重承租人的主体信用,我们更多关注租赁物和其应用场景,始终紧抓“租赁物持续产生现金流”的主线逻辑,围绕租前、租后加强资产管理能力,搭建组织架构。

  4.上上签电子签约:富鸿资本在赋能科技创新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中部地区产业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吴民:湖南肩负“三高四新”的重要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当时将富鸿资本设在湖南,初衷是希望立足湖南服务中西部地区的产业链,实现产融结合,进而向全国拓展。过程中当地政府也给予了一些政策和运营补贴。

  如今我们作为湖南地区注册资本金最高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资产用来服务湖南的制造业企业以及他们在全国的客户。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能源产融结合,以投租联动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比如,近期我们与宁德时代的产融合作项目即将落地,这是富鸿基于场景,积极布局绿电交通的又一金融创新业务。

  5.上上签电子签约:相较于其他融资租赁企业,富鸿资本的业务发展特点是什么?给数字化建设和组织建设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吴民:富鸿资本的定位是做“一流绿能用户侧产融服务商”,最大化地发挥大股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新能源发电侧和第二大股东三一集团在绿能用户侧的优势。重点布局国家鼓励并处于高增长阶段的绿电设施设备用户侧业务与专精特新厂商租赁业务。

  以推进落实湖南省专精特新战略规划为例,重点面向制造业中小企业,为新一代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普惠金融服务。

  这也给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组建了一支专业精干的队伍,成立了自己的信息中心。面向零售,量身定做了符合自身业务定位的零售融资租赁业务管理系统,鸿云系统。当初在规划系统蓝图时,我们希望其前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包括用户、金融机构、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以及对接监管的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等。中台则涵盖客户管理、资金管理和业务管理等。后台主要为数据服务平台,未来随着业务的不断线上化也会沉淀更多数据资产。“有数据、用数据、分析数据”将贯穿始终,最终支撑科学决策,实现数据驱动。

  6.上上签电子签约:前面提及了电子签约,当初考虑签约线上化的背景是什么?

  吴民:随着业务的发展和管理难度的增加,借助金融科技提升风控和服务能力势在必行。签约线上化在当前非常急迫和重要,像富鸿的客户一般分散在全国,我们也相应的在全国四个大区做了网点布局。尽管如此,也很难实现每一笔零售业务都能线下面签,有限的人数支持如此广泛的业务需要借助线上化工具。在综合考虑电子签约平台的服务响应速度、客户体验和签约的安全合规后,我们引入了上上签电子签约,希望能快速合规地解决事务性问题。

  7.上上签电子签约:我们关注到富鸿在招聘上比较倾向于有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背景的人才,当前组织对人才的要求是什么?希望哪些人才能加入富鸿?

  吴民:我们跟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最大区别是富鸿承担了产融结合的重任,更适合做产融结合的场景化业务。在明确定位之后就开始关注具有产业背景的人才。比如类似电力、车辆厂商、充换电设施、工程机械等产业背景的人员。

  总体而言,涉及业务条线更看重人才的产业从业经历。在业务中台层面我们既要产业背景的人才也需要吸纳金融背景的人才,只有人才队伍产融结合,才能打造一流的产融服务商。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