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康人寿连亏12年:因噱头营销风险被通报后,又有2款产品被叫停

  小康人寿两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被监管叫停。

  近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对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小康人寿的两款增额终身寿险,因存在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的问题,被银保监会要求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对此,小康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涉及相关的停售通知,具体以公司官方通告为准。

  小康人寿前身是中法人寿,于2005年底成立,由中国邮政与法国国家人寿合资组建,二者各持股50%。2015年,中国邮政因组建中邮人寿退出中法人寿,将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和北京人济九鼎。2020年年底,法国国家人寿和北京人济九鼎两家老股东同时宣布退出。同时,中法人寿新引入宁德时代、青山控股、贵州贵星三家新股东,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新增至30亿元,由最初的中外合资险企变更为中资险企,2021年7月更为现名。

  从小康人寿官网披露来看,近两年,该司已停售4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具体包括“小康满溢人生终身寿险”“小康鸿富人生(悦享版)终身寿险”“小康康满溢终身寿险”和“中法臻爱永承B款终身寿险”。4款产品均有较高的增额比例,分别达3.5%、3.5%、3.6%和3%。

  小康人寿已连续亏损12年。据小康人寿偿付能力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小康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4.93亿元,净亏损2665万元。若小康人寿不能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将迎来持续亏损的第13年。

  年内停售2款终身寿险

  今年以来,小康人寿已停售两款终身寿险产品,分别为“小康满溢人生终身寿险”和“小康鸿富人生(悦享版)终身寿险”,有效保额均以3.5%逐年递增。

  产品条款显示,自第二个保单年度起,上述两款产品各保单年度的有效保险金额均在上一保单年度有效保险金额的基础上递增3.5%,即当年度有效保险金额等于上一保单年度的有效保险金额×(1+3.5%)。此外,在合同生效满5年后,投保人每年都可以减少基本保险金额,比例不超过累计已交纳保费的20%。

  业内人士解释称,两款产品都属于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身故赔付的基本保险金额和现金价值均会持续增加。投保人可以通过减保方式领取部分现金价值,达到理财的效果。在目前低利率的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带来的保本收益甚至可以高于银行理财的投资收益水平。

  早在今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的《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中指出,小康人寿报送的增额终身寿险增额利率超过3.5%,易与产品定价利率混淆,存在噱头营销风险。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小康人寿一款名为“小康康满溢终身寿险”的保险产品,其增额比例高达3.6%,但已于去年11月停售。

  关于产品停售问题,小康人寿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保人在购买本公司保险产品后,若是遇到停售下架的情况,公司依然会按照原有的保险合同进行承保。”

  目前,小康人寿依然有不少产品把“保额高增长”作为卖点。其中“丰盈人生终身寿险”和“美好人生终身寿险”两款增额终身寿险的有效保额均以3.5%逐年递增,“臻享福重大疾病保险”的重疾保额更达到每年5%递增,并附上“终身有效,不受轻、中症理赔影响”的宣传语。

  在国君非银分析师刘琦欣看来,在当前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增额终身寿险是具有保证收益且长期收益可达3%以上的高度稀缺产品。但对保险公司而言,增额终身寿险面临较大的利差损风险,预计长期保险公司将考虑降低预定利率或降低减保权益限额等来应对利差损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康人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