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东违规减持“甩锅”误操作,投资者吐槽“东威在骗谁?”

  来源:《法人》杂志 全媒体记者 岳雷

  “一句道歉就完事了?股东违规减持且屡教不改就该罚。”近日,对于东威科技(688700.SH)股吧里的投资者来说,公司特定股东(首发前的原始股东)、核心技术人员两度违规减持套现近亿元带来的焦虑,已经超过了公司三季报带来的喜悦。而公司事后将违规减持行为归咎于误操作,更令投资者纷纷质问“东威在骗谁?”。

  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问题,11月15日,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特定股东及董监高而言,不是不允许其减持获利,但减持股份和信息披露必须依法合规。

  减持频现归咎“误操作”

  事情缘起一则致歉公告。

  近日,东威科技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发现特定股东谢某对其所持公司股票存在违规减持行为。公告披露,谢某以151.1元/股的均价减持约50.04万股公司股份,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0.34%,成交金额约7561.43万元。

  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东威科技今年6月18日披露的公司股东、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减持股份计划,当时公告披露谢某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0万股。然而,谢某在减持30万股后,又于7月30日至10月14日期间“暗中”多减持了20.04万股。

  东威科技在致歉公告中称,谢某因对减持承诺理解的偏差导致误操作,致使证券账户存在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即减持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减持发生前的7月20日,东威科技就曾因股东违规减持而致歉过。那一次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刘某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15万股公司股份,但因“误操作”减持了20万股,成交金额约2272.75万元。公司当时表示,要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但没过多久,谢某开始违规减持。

  记者发现,东威科技的两份致歉公告中,“误操作”一词被反复提及。耐人寻味的是,谢某在减持30万股前,按规定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了减持计划,并没有出现“理解的偏差”。但在超额减持20.04万股时,却因对减持承诺“理解的偏差”导致误操作。

  记者梳理发现,10月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因股东违规减持发布致歉公告。从违规减持的原因看,大多“甩锅”给了误操作。此外,还有公司将违规减持归咎于操作人员业务不熟练。

  “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特定股东、董监高而言,不是不允许其减持获利,但减持行为必须依法合规,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有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便直接减持股票,属于证券法规定的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一些股东对信息披露违规的法律后果认识不足或心存侥幸,归根结底是缺少对市场、法治的敬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三季度末的东威科技十大流通股东中,超过五位股东的持股数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业绩增长难掩信披违规“硬伤”

  公开资料显示,东威科技成立于2005年,于2021年6月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高端精密电镀设备及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今年8月23日,公司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是第四批获得此称号的公司之一。

  业绩方面,东威科技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20.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1.56%;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6.5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