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岭锂业IPO:估值半年缩水逾50亿元 因错判市场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刘小菲

  11月18日讯,近期,江西九岭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岭锂业)对外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941.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募集资金约为7.6亿元。以此推算,九岭锂业的估值不超过50.67亿元。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11月广东广祺、台州银祺等通过增资方式入股时,九岭锂业的投后估值为100亿元;2022年3月九岭锂业进行8笔股权转让时,其中一笔估值基准达到了125亿元,另外7笔的估值基准均为100亿元。

  九岭锂业估值为何在短时间内大幅缩水?有业内人士称,这从侧面反映出公司上市寻求突破的迫切性。中国网财经致电致函九岭锂业试图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错判市场

  业绩方面,九岭锂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在节节攀升,但毛利率仍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九岭锂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2.74亿元和8.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78万元、1110.21万元和1.59亿元。毛利率方面,同期分别为21%、21.80%和34.75%,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33.7%、22.37%和50.18%,其中天齐锂业分别为56.56%、41.47%和61.96%,赣锋锂业分别为27.17%、23.4%和47.76%。

  对于2021年毛利率提升幅度低于同行的原因,九岭锂业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是:未能预判到2021年碳酸锂价格上涨,为锁定盈利和回款,2020年底与中矿资源多氟多、上海首盾等客户签订的合同包含了较大比例的固定价格供应量,导致公司碳酸锂价格上涨显著低于市场价格上涨。

  在执行完此前签署的低价订单后,九岭锂业向下游客户的供货协议变为了“只锁量不锁价”,供货价格均按照供货时点碳酸锂的市场价定价。

  不过,随着上游资源及锂盐生产供给量持续增长,未来锂盐供给紧张的态势有望得到改善,碳酸锂市场价格是否能够持续保持现有的高水平是个未知数。九岭锂业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供需关系的逆转会造成碳酸锂市场价格下行,从而影响公司锂盐产品的毛利率,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满负荷采矿

  根据招股书,九岭锂业拥有大港瓷土矿开采权。2019-2021年,九岭锂业含锂矿石的许可开采量分别为2.6万吨、150万吨和150万吨,实际开采量分别为46.1万吨、134.98万吨和149.99万吨,接近于饱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岭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