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借买楼名义,南都物业成韩芳母子的“提款机”

  为南都物业(603506.SH)建设总部大楼,俨然成为了近几年韩芳日程表上,最为重要事宜之一。

  三年前,韩芳搭上何赛飞的妹妹夏赛丽,牵线南都物业与赛丽地产共同开发西湖西侧、报先寺东南侧的杭政储出[2019]46号地块,作为总部办公大楼。为此,韩芳大手一挥,划出了2.3亿资金提供给赛丽地产合作该项目成立的子公司丽郡置业,年利率为7.2%。

  然而,翘盼的搬迁总部大楼计划,在双方合作不到一年就告吹了。南都物业不仅因为当初这笔“蹊跷”的借款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监管函,还自此走上了向赛丽地产追讨借款的道路。

  此前为修建总部大楼遗留的问题未清,韩芳又相中了新的总部大楼选址。11月8日晚,南都物业披露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

  据此,南都物业拟以8525.98万元的代价,受让控股股东浙江南都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都产发集团”)的一家子公司17%股权,以此参与投资双桥(云谷)单元XH0205-17地块,建设总部大楼,计划后续投资总额为不超过3亿元。

  这则公告刊出后,投资者在各大投资交流平台议论纷纷,唱衰情绪充斥着评论区:

  “看似投资,实际是南都物业帮助南都集团套现”、“韩芳为什么不卖股票呢,卖了自己的股票去收购多好”、“怎么光打上市公司的主意”、“上次买大楼证监会给办了,这次买大楼怎么就一点不涨记性呢”……

  投资者情绪不高,牵连南都物业维持了连续多天上涨的股价回落。11月10日,其股市收跌1.72%,报11.97元/股,市盈率(TTM)13.19,总市值22.48亿元。

  当日晚间,南都物业再次对这项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刊发了一则补充公告,强调这笔交易的必要性与公允性。然而个别网友似乎并不买账,甚至在补充公告下留言:“都是利益输送”。

  近千万“倒手”差价

  南都物业从南都产发受让的公司,为浙江谷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谷尚智能”),成立于2020年5月底,目前的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

  谷尚智能一共有7位股东,其中南都产发集团认缴出资1700万元,持股占比17%,位列第三大股东。南都产发集团则由韩芳及儿子韩诚,分别持股99.9001%、0.0999%。

  从谷尚智能近期的财务报表来看,2021年以及今年前4个月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南都物业依旧给出了高于17%净资产的收购价格。

  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4月30日,谷尚智能经审核的净资产约为4.28亿元。以此计算,南都产发集团的17%股权,所占净资产约为7281.98万元。对比此次8525.98万元的转让价格,较净资产高出1244万元。

  南都物业在公告中解释,截至目前,南都产发集团作为股东,已向谷尚智能合计投资7650万元,包括谷尚智能实缴注册资本及根据项目进度投入的增资款。即便如此,南都产发集团在这波关联交易中也“赚”了约875.98万元的差价。

  南都产发集团对于谷尚智能17%股权转让作价8525.98万元,南都物业公告表示,评估增值主要因为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有所增值,前者计入了资金成本,后者是土地使用权价值根据市场情况有所增加。

  简而言之一句话,定价公允合理。

  根据公告,南都物业需要在交易生效起的五个工作日之内,一次性全额将收购款打到南都产发集团的账户上。

  “自己投资撑不住了,甩给上市公司承担了。”投资者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南都产发集团此前的两笔股权质押已透露出缺钱境况。

  去年的12月和今年的9月,南都产发集团曾两度向金融机构出质南都物业股权融资。截至目前,其累计质押了南都物业2700万股股份,占其持股数量的41.84%,占南都物业总股本比例的14.38%。而质押股份市值,合计约为3.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都物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