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达利凯普IPO:九鼎系旧部疑似联合中旗董事长做局上市 股权清晰性备受拷问

  编者按:随着监管灵魂拷问层层递进,九鼎系旧部赵丰疑似联合中旗董事长做局上市的一张 “资本网”在逐步浮出水面。作为财务投资人的赵丰,似乎在复制九鼎系打法助推达利凯普上市。然而,控股股东设置多层持股架构,背后有没有股份代持?股权清晰性屡遭质疑;与此同时,异于同行的财务数据表现,其业绩真实性也备受拷问。作为保荐机构的华泰联合有没有为上市“包装”而推波助澜?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阿甘

  达利凯普冲刺上市即将迎来关键时刻,其将于11月1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会。

  此次IPO达利凯普拟募资4.76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审计机构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化一期项目、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达利凯普的控股股东设置多层持股架构,股权清晰性屡遭问询。随着监管灵魂拷问层层递进,一张中旗董事长疑似联合九鼎系旧部做局上市的“资本网”在逐步浮出水面。

  关系交集:九鼎系旧部与中旗董事长参与运作

  赵丰作为财务投资人,是达利凯普实际控制人。其主要从事投资行业,其通过丰年永泰、丰年致鑫、丰年同庆等而间接控制达利凯普。

  由于达利凯普的控股股东设置多层持股架构,股权清晰性屡遭问询。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丰, 通过丰年致鑫合计控制公司 47.26%股份的表决权。赵丰通过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提名、任免董事、高管等方式参与发行人的日常经营,对达利凯普形成控制。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达利凯普的实控人赵丰为财务投资人,曾在九鼎任职。而A股上市公司中旗股份董事长吴耀军与赵丰的关系尤其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吴耀军在赵丰于2015年创立投资机构品牌丰年资本初期即出资成为丰年资本股东以及丰年资本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人。目前,丰年致鑫持有达利凯普 47.26%股份,其股东吴耀军持有丰年致鑫 7.24%股权;同时,吴耀军还持有丰年致鑫股东丰年永泰 0.93%股权。

  吴耀军为上市公司中旗股份(300575)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药石科技(300725)的联合创始人,其与赵丰于2010年就已经认识。

  颇为巧合的是,九鼎系投资中旗股份,也发生在2010年。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6月18日,中旗有限(中旗股份前身)召开会议,决定将注册资本由4000万元增至4600万元。苏州周原九鼎和昆吾九鼎参加了这次增资,分别出资3300万元、300万元,此后九鼎水星再次出资2400万元。九鼎系共投入6000万元,获得中旗股份15%的股份。

  资本运作“三部曲”:达利凯普会是另一个中旗股份的翻版吗?

  对于达利凯普此次上市与中期股份当年运作上市似乎颇有相似之处。

  中旗股份上市,属于九鼎系当年资本运作较为成功案例,从上市前入局到成功推上市,最后到解禁退出,账面浮盈一度超过9倍。据悉,九鼎当年投资6000万元入局最后飙涨至5.5亿元。

  对于九鼎入局中期股份,大致可以总结为“寻找上市标的-力推上市-减持资本退出”三部曲的资本运作模式。

  第一步,寻找上市标的

  据江苏中旗(后上市委中旗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在九鼎介入前,公司主要有吴耀军、周学进、张骥、丁阳和杨民民5位股东。其中吴耀军和张骥为夫妻关系绝对控股,属于典型的大股东带小股东模式。

注:九鼎投资前江苏中旗的股权结构,来源招股书

注:九鼎投资前江苏中旗的股权结构,来源招股书

  对于标的的选择,九鼎创始人有自己筛选标准,其更倾向于选择众星捧月型或经营团队型。即众星捧月指一个大股东带着一些小股东形成一个团队;而经营团队型则指几个能力强的大股东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创业。而此时的江苏中旗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经营管理团队,似乎均匹配九鼎投资标准。

  在九鼎介入之后,江苏中旗股权结构变为:吴耀军夫妇占股48.138%、周学进占股26.262%、九鼎集团占股20%。

  第二步,力推上市。

  2016年8月19日,新三板企业江苏中旗顺利过会,成为2016年以来第一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企业。2016年12月,登陆A股后其证券简称改成了中旗股份。

  第三步,减持套现退出。

  上市解禁期一到,九鼎等相关资本就选择退出。2017年12月20日,第一批股东的限售期到了,中旗股份“准时”披露了部分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计划,其中减持股东名单中也包含九鼎系。

  而对于运作达利凯普上市,赵丰似乎也在复制九鼎系之前的打法。这是否和其从业经历有关呢?

  公开资料显示,赵丰1984年3月出生,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5年1月至今,任丰年永泰执行董事、总经理。

  吴耀军在赵丰于2015年创立投资机构品牌丰年资本初期即出资成为丰年资本股东以及丰年资本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人。在该基金成立不久,赵丰团队就开始选择上市标的。

  2016年,丹东市国资委控制的东宝电器(即发行人原控股股东)为收回投资及相应收益,计划出售其所持发行人全部股权,刘溪笔当时担任丰年永泰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并负责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研究工作,经其不断对电子元器件及其材料领域相关企业进行筛选,发现发行人系一家具有技术特色及发展潜力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并向赵丰进行了推荐和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达利凯普上市股改前,似乎也属于众星捧月型,即一个大股东带着一些小股东形成一个团队。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在赵丰入局后,似乎早已为上市做准备。不到4年,达利凯普就于2020年开始筹划上市,在当年进行股改并同时进行上市辅导。

  然而,这种财务资本介入型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股权清晰,背后究竟有没有潜藏股份代持或利益输送问题,资金来源有没有合法合规,这或都存在较大的疑惑。

  第一大疑问:财务投资人介入的公司背后是否存在股份代持?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从规则看,监管着重强调股权清晰、稳定。我们在《IPO审核要点|股东监管第一性原理是什么?八大审核动因全面透视 》万字长文中已经详细剖析,这里将不再赘述。

  那达利凯普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股权清晰性疑点呢?

  首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持有的股份的资金来源大股东资金拆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达利凯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