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润系崩塌两公司一家易主一家累亏26亿 资本玩家赖淦锋被立案高杠杆激进自食其果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资本玩家、大鳄、海归博士……有着无数个耀眼头衔的赖淦锋,彻底栽了,其通过高杠杆腾挪构建的资本帝国轰然崩塌。

  9月23日晚间,A股公司ST天润(00211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赖淦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今年4月底,赖淦锋领受证监会罚单,除了警告、罚款,其还被10年市场禁入。

  70后赖淦锋,2001年回国创业,从地产、IT,再到A股市场,资本运作手法娴熟。高峰时,其实际控制数十家公司,包括天润数娱(现被ST)及胜利股份两家A股公司,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旋风。

  赖淦锋打造了闻名资本市场的恒润系,但其通过高杠杆腾挪构建的资本帝国,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轰然崩塌。如今,恒润系旗下两家A股公司,胜利股份早已易主山东国资,而ST天润陷入经营困境。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ST天润已累计亏损26.12亿元。今年上半年,其亏损金额为0.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

  又因信披违规被立案

  近四年,赖淦锋一直在监管视线中。

  ST天润最新公告称,公司于今年9月23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赖淦锋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公告称,赖淦锋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赖淦锋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本次调查事项系对赖淦锋个人的调查,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在资本市场,赖淦锋也算得上知名人物。

  百度百科显示,赖淦锋出生于197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金融系,后赴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他从美国回到广州创业。短短数年,他在IT界却创出了奇迹,先后创办了广州深科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科园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南华深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投资国内教育信息化和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设计并承建了多个大型计算机软件工程,其中包括广州市政府下属多个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的ERP系统管理软件,法国阿尔卡特手机维护中心系统管理软件、德意志银行广州分行综合布线系统、广州市各区及广东省、海南省等地区30多个地市的普教信息化建设项目。

  从上述信息看,前期,创办实业的赖淦锋是成功人士。

  2006年,赖淦锋进入房地产业、物业酒店业,随着地产调控及新型行业的崛起,其不断转型涉足吸金行业,如娱乐、游戏等板块。

  2010年开始,赖淦锋正式进入A股市场,风格大变。彼时,赖淦锋实际掌控有广州润铠胜、广州润盈投资、广东恒润华创、广州恒润互兴等多家公司。

  当年,天润数娱原第一大股东岳阳市财政局,将21.45%的股份公开征集转让。赖淦锋实际控制的广东恒润华创摘牌受让,耗资2.43亿元,成为公司实控人。后来,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赖淦锋通过广东恒润华创、广东恒润互兴、广州期货—清泉明德天润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加码持股数量,其曾直接间接持有天润数娱29.09%股权。

  2017年,赖淦锋收获第二家A股胜利股份,其通过协议受让及二级市场增持,合计拿下了胜利股份15.26%股权,耗资超过15亿元。后来,又加码了控制权。

  此外,赖淦锋还曾染指第三家上市公司津劝业。2016年,赖淦锋通过广州润盈投资、荟金3号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买进津劝业,到2017年11月,已经构成两次举牌,持股比10%。

  赖淦锋曾表达了谋求津劝业控制权之意。不过。津劝业时任控股股东华联集团明确表示无意向放弃津劝业控制权,且将通过合规方式巩固控制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赖淦锋才改口称不谋求控股权。

  在二级市场上疯狂收割,赖淦锋打造了恒润系,实控天润数娱、胜利股份两家A股公司,并成为津劝业第二大股东。此外,其实际控制的非上市公司数十家,恒润系资产规模接近200亿元。

  疯狂之后,赖淦锋很快从高潮跌入低谷。

  2018年开始,监管一直在关注天润数娱及赖淦锋。出具警示函、公开谴责、监管关注、立案调查等,监管对天润数娱及赖淦锋的监管不断升级。

  今年5月,证监会对赖淦锋及天润数娱时任董事长麦少军、总经理、董事兼董秘江峰作出处罚,除了警告、罚款外,对赖淦锋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麦少军、江峰分别采取 3 年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至2018年,未按规定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润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