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开元通信被指技术抄袭 专家称行业健康发展需靠自主创新

  声学滤波器全球高峰论坛近日在成都举办,在多位行业资深专家学者探讨行业前沿发展动态的同时,也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博通(Broadcom)首席科学家、FBAR滤波器创始人Rich Ruby博士现场展示了一家公司芯片产品的“开盖图”,并指称其抄袭了博通的产品技术。

  随后有媒体报道指出,被指抄袭技术的公司为知名滤波器生产企业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通信”)。另有第三方拆解出具的开元通信EP7041F产品开盖报告显示,该产品技术特征与Rich Ruby博士会上列举的国内公司产品基本吻合,涉嫌侵权的核心关键点涵盖了下空腔结构、下电极和压电层结构等。

  对此,开元通信则于10月31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相关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损害公司声誉,并强调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相关专利技术及产品不存在侵权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开元通信成立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为1283.5万元,主营业务专注于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定位于移动终端、物联网等平台;公司于2021年3月宣布完成约3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顺为资本、勤合创投等机构共同参与。开元通信在其官方网站中称“公司研发团队主要成员拥有10年以上的中高端芯片开发及相关管理运营经验,有着丰富的工程和产品化实战经历”,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开元通信申请第一项专利是在2018年7月,也即公司成立后5个月便首次申请专利。

  针对上述事件,有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ich Ruby博士提到的FBAR产品技术是经过了近30年的实验沉淀才逐渐成型的,目前代表着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这不是一家创立时间仅有短短四年的新公司能够沉淀下来的。据博通公司内部消息称,接下来如果涉嫌技术抄袭的公司不加以收敛,博通将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滤波器设计与分析高级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Ruby博士在这次大会现场公布的图片来看,开元公司的产品结构与博通的产品存在很多相似特征。从目前结构拆解来看,开元存在抄袭情况是毫无疑问的。”同时该工程师还强调到:“近年来随着业界对滤波器产品加大投入,很多人才、资本相继涌入这个行业,虽然也存在一些知识产权问题的企业,但是正如Ruby博士在大会上提到,也涌现出了更多发展快速且重视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

  当然,来自于技术对比层面的评价和观点,能否作为法律证据仍有待观察。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唐林垚对记者分析指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地域性是知识产权的基本属性,法律层面对于侵权行为的认定,以此为逻辑起点。当前企业越发重视知识产权,都力图在经营生产活动中避免相关风险,但综合外部披露的信息和证据,开元公司的核心产品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毫不避讳地使用了博通公司的核心工艺和专利技术。”

  有效的产权保护是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成果的必要方式。著名天使投资人、北京创势资本总经理汤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从1998年开始做科技成果转化,从事科技创业投资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深感过去对专利技术的保护确实不够,出现很多侵权、抄袭的例子;近年来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当前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好时代,也是鼓励创新最好的方式。只有知识产权得到有力保护,才会有更多的企业、个人愿意去从事科技创新,所以对于侵犯专利、做技术抄袭的企业应当予以制止。”(来源:环球网零度观察)

搜索更多: 开元通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