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信科技IPO:蹊跷突击销售额 毛利率大幅上涨与行业趋势背离

  编者按:无论是从商业合理性,还是从风险可控性,美信科技蹊跷突击的客户与销售额,都让人对其财务数据真实性产生深深担忧。此外,在公司研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公司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占比极少,且发明专利自2019年后似乎停滞不前。美信科技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也存在较大的疑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阿甘

  近日消息显示,美信科技将于11月10日迎来上市委就首发事项审核大考。

  美信科技上市可谓一波三折,自去年年底被受理以来,期间已经中止了两次。其中,2022年03月29日,因更新财务资料等问题,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2022年7月29日,因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又再次被中止。直至今年9月5日,美信科技才被恢复审核资格。

  美信科技此次冲刺深交所创业板,并计划计划募集资金4.05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是否符合如 “三创四新”的创业板定位一直是监管关注重点。然而,美信科技似乎不仅创业板定位存疑,其异于同行的财务数据,也使投资者对其财务真实性产生较大疑问。

  蹊跷突击的销售额与客户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磁性元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3.39亿元、4.66亿元及2.3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90万元、4270万元、6010万元及3203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上市前后,业绩持续大幅上涨。2019年,其营收增速仅为4.45%,而2020年及2021年则大幅上涨为17.22%、37.52%;2019年,其净利润增速仅为3.18%,而2020年及2021年则大幅上涨至112.71%、40.04%。

  公司看似业绩大幅增长背后,存在疑似客户突击冲销售额与突击新增“异常”客户等现象,让投资人者对其业绩真实性产生一定的疑问。

  根据招股书发现,在美信科技的历年前五大客户中,其主要为普联、共进股份、远见电子等。然而,在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突击成为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3661万元,占当期总收入的15.79%。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纪云芯是大名鼎鼎的全球领先的数字货币矿机厂商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比特大陆又是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末,公司与比特大陆全资子公司世纪云芯建立业务联系,主要向其销售功率磁性元器件产品,2019年至2021年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1068.49万元、473.41万元、1332.48万元。2022年1-6月,世纪云芯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当期对其销售收入为3660.71万元,较以前年度增幅大大提升。

  2021年5月,我国监管部门明确表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受此影响,比特大陆旗下的矿机暂停全球现货市场的售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世纪云芯的社保员工人数变化似乎在进一步说明其业务已经大幅收缩。天眼查显示,其员工社保人数由2018年的574人下降至2019年的98人,而2020年及2021年(披露时间为2022年6月)则均将至0人。

  世纪云芯业务在遭遇大幅收缩,但是美信科技却与其业务销售额大幅增长,这不得不让人对其收入真实性产生疑问。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称比特大陆拖欠台积电3亿美元债务。这或说明世纪云芯母公司已经陷入债务泥潭,此时公司与其子公司进行业务往来,则存在较大的业务风险,商业合理性也存疑。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世纪云芯客户问题,监管反复提出了质询。

  除了世纪云芯疑似突击的销售额外,公司突击的客户也存疑。2021年,双翼科技突击成为公司第三大客户,占公司当年销售额之比为5.23%。然而,双翼科技于股转系统挂牌期间,多次未披露定期报告,并于2020年终止挂牌,其官方网站自2017年起停止更新。公司新增如此资质的客户,剔除业绩真实性考量外,其未来业务风险或也不容忽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信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