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源科技IPO,创始人“临阵脱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4年5月20日,张恒林、郭伟、王定华约定共同出资5008万元设立公司前身佳源有限,但在报告期初,张恒林的持股比例就只有1.67%,并于2020年9月卸任总经理,郭伟和王定华已不在公司股东之列。那么,公司的三位创始人为何全部出走?

  近日,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源科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本次IPO,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938.6667股,占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拟募集资金9.11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智能电力物联终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物联通信模组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基于UHFRFID的智慧物联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但是区域局限性较强,且存在明显大客户依赖。更令人疑惑的是,公司的三位创始人似乎全部离开了公司…… 

  大客户依赖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在智能电力领域提供物联终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融合终端(TTU)、低压分路监测单元(LTU)等智能电力物联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智能配电站房、远程智能巡视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电力和物联网领域的相关技术中有丰富储备。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云锋直接持有公司571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8.54%;同时,周云锋为佳源创投和佳源三期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佳源创投和佳源三期创投间接控制公司28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9%。因此,周云锋合计控制公司851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44%,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91亿元、2.48亿元、5.28亿元、7434.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1386.23万元、2690.2万元、8928.93万元、-850.01万元。

  可以看出,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公司表示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上半年较少且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较高。由于公司的人力成本、研发投入等支出在年度内发生较为均衡,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的季节性波动较明显,上半年净利润一般明显少于下半年,甚至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41048.48万-43188.96万元,相较2021年同期增长26.75%-33.36%;净利润预计为5525.04万-6310.54万元,相较2021年同期增长16.83%-33.44%。

  但与此同时,公司对大客户的依赖较为明显。

  报告期各期,公司对国家电网(按同一控制口径)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9.33%、75.31%、63.35%和82.63%;其中,对国网江苏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01%、38.22%、24.09%和29.54%。

  对此,公司也指出,若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对投资计划、合作模式、定价原则等作出重大调整,或者公司产品性能、售后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客户的需求,将对公司后续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佳源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