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可乐卖不动了,珠海中富前三季度亏损逾2700万元,“亚洲瓶王”何去何从?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齐萌 葛爱峰 深圳报道

  日前,饮料包装生产服务商珠海中富(000659.SZ)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下降8.1%;实现归母净利润-2728万元,上年同期为1.1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毛利率下降5.1%。

  数据显示,珠海中富自2012年起营收逐年下滑,其中,2012年亏损1.81亿元,2013年亏损11.1亿元,2014年虽然扭亏为盈,然而2015年-2016年及2018-2020又现连年亏损。

  对于公司连年亏损的原因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函珠海中富,但截止发稿未收到回复。

  而在受访专家看来,产品线高度集中、对老客户过度依赖、包装行业技术壁垒低、与其相关的饮料行业竞争激烈等原因,是导致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珠海中富产品线高度集中于PET瓶,从而让其与碳酸饮料、加气饮料的走势与兴衰高度相关,在饮料产品多元化趋势日益严重的当今,陷入增长乏力甚至亏损状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方融科技高级工程师、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周迪则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一方面,近年来饮料行业竞争激烈,原有的两家独大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另外一方面,由于包装行业技术壁垒低,市场竞争激烈,生产商为争取订单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产能优势不能充分发挥,产品成本较高;同时,近年来,主要客户也逐渐开始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减少外购。”

  业绩连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中富于1985年成立于广东省珠海市,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位居前列的饮料包装企业之一,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国际饮料公司在中国的灌装厂,曾为“中国最大、亚洲第一和世界第三的PET饮料瓶生产基地”,号称“亚洲瓶王”。

  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84亿元,同比下降8.12%;归母净利润亏损2728.30万元,同比下降124.88%;扣非净利润亏损1538.93万元,同比下降140.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72%;报告期内,珠海中富基本每股收益为-0.021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80%。

  报告期内,公司合计非经常性损益为-1189.37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524.61万元。

  根据三季度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89亿元,同比下降11.11%;归母净利润-596.12万元,同比下降106.56%;扣非净利润-210.42万元,同比下降112.71%。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7.56%,同比下降5.06%;净利率为-2.58%,较上年同期下降11.83%。从单季度指标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6.72%,同比下降4.67%,环比下降1.70%;净利率为-1.57%,较上年同期下降22.31%,较上一季度下降1.01%。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为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6.52万元;但期间费用率为15.82%,较上年同期上升0.6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5.06%,管理费用同比下降4.97%,研发费用同比下降20.85%,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57%。

  此外,三季度报还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的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股东为郝成刚、北京惠诚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代了二季度末的张星、百库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在具体持股比例上,北京元和盛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刘芳持股有所上升,孙钱、尉世鹏持股有所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珠海中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